教育部通過自然科學領域課綱,有關於性別平權,規定教科書中寫到女性科學家時,要用她本來的名字,而不是附庸於丈夫之下。對此,宅神朱學恒在臉書上發表看法,笑稱「慘了我以後講居禮夫人,兒子們會不知道她是誰了」。

教育部課審大會16日通過自然科學領域課綱,經決議為修正通過,在學習內容中特別提及「科學史上重要發現的過程,要呈現不同性別、背景、族群者於其中的貢獻」,也就是教科書中寫到女性科學家時,要用她本來的名字,而不是附庸於丈夫之下。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關於性別平權,不應該只是在自然領域教科書中,而是每個領域都要適用,因此國家教育研究院在審定各書商送審的教科書時,任何科目均會提醒不要用「居禮夫人」這種女性附庸於男性之下的稱呼。

戴淑芬補充說,這個條文的精神是,以後教科書中寫到女性科學家,要恢復當事人原本姓名,不要只用先生的姓來替代,而成為什麼夫人之類的稱呼。譬如原先常用到「居禮夫人」,應改為原來名字加上娘家姓名,「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Maria Salomea Skłodowska),或是「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

宅神朱學恒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打趣開玩笑說,「慘了我以後講居禮夫人,兒子們會不知道她是誰了」。朱學恒還表示,「我以後講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不行了,因為這也是夫姓啊!(掩面)」(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