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指出,未來領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人員,若到私校當專任教職員,只能在月退俸和私校薪水二選一,不能再領「雙薪」。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晚指出,絕大多數私校接受政府補助,私校退撫儲金也接受政府提撥補助,私校不等同私人企業。

蔣偉寧昨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業務,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指出,有兩千五百多名退休軍公教人員轉任私校,坐領雙薪,反觀許多年輕博士卻找不到教職,甚至賣起雞排,教育部應解決這些問題。

蔣偉寧說,公立教師退休後若體力許可,繼續教書應尊重,但領雙薪的現象「並不理想」。教育部將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領月退俸的退休公立學校教職員,轉任私校只能領月退俸(含十八趴利息)或私校薪水。但領一次退休金者並不受限。

他指出,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草案下月底就會送立法院;教育部已建議銓敘部、國防部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讓退休軍公教人員一體適用。

教育部人事處統計,共有二千五百四十八名領月退俸的退休公立學校教職員、軍人、公務人員(含政務官)在各級私校任職,分別占一千二百六十八人、九百八十二人、二百九十八人,政府每月支付他們的月退俸超過一億元。

退休公立大學校長的月退俸約十萬元、公立高中校長約七萬元,他們轉任私校,月退俸加薪水,往往廿幾萬元。

教育部人事處處長陳國輝說,修法通過後已在私校任職者全部適用。如決定領私校薪水,就停發月退俸,等卸任再恢復領取。

有關博士賣雞排問題,蔣偉寧說,他尊重個人選擇,但若博士學非所用成趨勢,就該檢討學用落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