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護理之家13日凌晨大火,燒出高齡社會的安養機構消防安全問題,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鄰近的日韓兩國,近年也多次發生醫院或照護中心大火,釀成嚴重傷亡。

今年1月26日,南韓密陽市世宗醫院發生火災,當日即造成37人喪生、143人受傷,後來重傷者相繼不治,死亡人數累積到至少49人,成為南韓近15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大火之一。

樓高5層的世宗醫院主治老人醫學與長期照護,醫院主建物旁還有連棟附設的老人安養中心。有報導指出,起火主要原因可能是醫院一樓的「電線配置有缺失」,且火災警鈴響起時,有護士建議病人不做任何反應,以為警鈴只是故障。另外,該院按照法規規定,並未裝設自動灑水裝置,死者多因濃煙致命。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家3層樓的高齡照護中心今年1月31日深夜發生大火,整棟建築內有16人,僅5人獲救,11人喪生。

NHK曾報導,那次火災發生在深夜約11時40分左右,目擊者通報看到照護中心冒出濃煙,消防單位緊急出動40多輛消防車和救護車。有居民表示,從看到火苗開始,10分鐘內整棟樓就遭到火焰吞噬,燒成廢墟。

日本高齡照護中心或公寓頻傳起火事件,僅去年一年,秋田縣橫手市、北九州島市小倉北區、長崎市等地皆曾發生獨居老人公寓或照顧設施大火,各造成5-6人死亡。

日本曾統計,養老或照護中心火災原因,主要是管理人員不足,特別是夜間人手少,無法防患未然;其次是入居者使用可燃物引起火災。此外,有些老人設施使用易燃的陳舊設備,還有養老中心員工可能為報復而縱火。

2017年台、日、韓三地的65歲以上人口,分別占總人口的13.33%、27.7%及14.02%。(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