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明年實施,其中一項評比「志願服務學習」,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就可拿分數;縣政府教育局整合各單位志工名額給學子參與,結果缺都開在桃園市,外鄉鎮巿家長甚至要開車接送孩子去當志工。

八德巿籍縣議員趙正宇最近接獲許多家長抱怨電話,都是為十二年國教而忙。家長們指出,利用寒假幫子女找志工服務機會,拚明年免試入學分數,但教育局網站公布的志工需求單位所在,大多數在縣府大樓。他們住外鄉鎮,若子女去縣府當志工,還要請假接送,實在不方便。

趙正宇上網查看,發現提供志工的單位絕大多數都是府內局、處,其中文化局要一百多個志工。外鄉鎮巿志工則分布在當地衛生、戶政及地政三所,但三所規模小,能提供志工名額非常有限,所以八成志工需求提供部門仍在縣府,對非居住在桃園市學子非常不方便。

明年參加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縣內學生約二萬五千名,教育局開出的志工缺有四千五百多個,時數只有三萬六千個小時,平均一人八小時,但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要求卅到五十小時,兩者相去太遠。

若以二萬五千名學生來看,每人需要卅到五十個時數不等,縣府要提供一百廿五萬的志工小時,即使只有二成學生(五千人)因十二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而在意志工時數,但也要開出廿五萬個小時志工缺才夠,以今年寒假提供的缺及時數來看,確是嚴重不足。(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