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多起社會事件,疑似精障者闖入牙科診所殺死牙醫、年輕護理師遭病患家屬刺成重傷,精障者強制就醫議題再度受重視。衛福部心口司擬修精神衛生法,將強制就醫的權責移請法院裁示,由法官判決,減輕第一線工作人員被告的壓力。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七百多名精障者遭強制就醫,但主管機關衛福部也因此頻吃官司,一年約四十多名遭強制就醫的個案提出訴願,控告衛福部違反人權。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如果由法官判決精障者因有自傷傷人之虞而需強制就醫,法院可聘請專職的審議委員,或依循現況由衛福部審查委員會提出報告,降低患者及家屬疑慮,是保障人權的做法;近日將針對精神衛生法修法草案舉辦公聽會,希望在強制就醫上,能在維護人權、社會安全達到平衡點。

對於衛福部有意將精障者強制就醫權責轉交至法院,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表示,「樂觀其成」,如果由法院法官作出裁示,比較接近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精神。

諶立中說,現行精障者強制就醫,需由第一線醫護人員提出申請,兩個精神科醫師審核過後,再交衛福部「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強制鑑定與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七名委員做出最後裁示,七人代表包括醫師、法律專業人士、病人團體等。

諶立中指出,依照現行規定,衛福部審查委員會須在五天內完成審議,與其他國家相較,處理時間應是最短的,雖可顧及人權,但實際運作有困難之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