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少子化危機,行政院日前宣布三大對策,包括擴大發放育兒津貼。對於目前各縣市發放育兒津貼金額不一,政院希望未來可以「全國一致」,不要有個別縣市「額外加碼」;行政院長賴清德更表示,「我們會用財政紀律的手段,跟地方政府溝通,來解決這個問題」。

行政院這項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政策,預估每年經費約三百八十二億元,增加的經費到底是中央或地方負擔?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說,依照目前設計,地方政府分擔約百分之十到廿配合款,「地方負擔其實不多」。徐國勇表示,林萬億所說地方政府分擔約百分之十到廿,「這是本來就有,不會增加」。

賴清德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部分財務狀況較好的縣市,確實會有自己的幼兒教育政策,但他認為不應該在行政院提出的基礎上面再去加碼,否則縣市之間「不均」的情況還會存在;而當全國都一致性的時候,也同時解決了城鄉差距的一部分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天接受電台專訪時也提到,最近就會與各縣市政府協商,「盡量能做到全國一致」。林萬億說,對於育兒津貼,賴院長有特別提醒,希望全國都把孩子當做「一樣重要的寶貝」,不要再去加碼。

若是各縣市仍然競相加碼?林萬億表示,行政院將訂出「育兒津貼避免加碼規則」,避免地方首長為贏得選舉,任意加碼。

依行政院日前宣布的對策,在擴大發放育兒津貼部分,將從現行○到二歲,擴大為○到四歲,每月發放兩千五百元;但台北市政府育兒津貼可發放到五歲,桃園市則是每月三千元,到滿三歲止,若未調整,未來將出現中央與地方發放金額不一情況。(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