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分證到底要不要有配偶欄?有人說不要,因為這樣曝光隱私,也有人認為應該要保留,免得遇上愛情騙子,是改版爭議最多的項目之一,但要不要保留目前內政部也未定,倒是內政部傾向將新身分證加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多卡合一,大多數人都覺得滿方便,樂觀其成。

內政部計劃再改版身分證,傾向加入自然人憑證,甚至加入健保卡多卡合一,民眾樂觀其成。民眾說:「需要,很方便」、「最好是整合為一張,會比較好,比較方便。」

由於開放民眾投稿設計部份只有姓名、生日、身分證字號、照片等欄位,至於配偶欄要不要留著,內政部說還要討論。

有民眾說最好配偶欄也去掉,「這個就沒有必要了,因為會曝光我們自己的身分太多」、「只要留個身分證字號應該就夠了」,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這樣不好啊,這樣不知道有沒有結婚,會受騙。」

就怕配偶欄不見遇到愛情騙子,不少人還是傾向這欄要保留,身分證一共經過6代改版,1975年之前有本籍、教育程度、血型、職業多達14個欄位,1975年之後減去教育程度、血型等6個欄位,還新增了出生地,2005年後最新版減去本籍、職業和地址註記變得更簡潔,還新增21種防偽功能。

內政部選出設計獎作品,計劃當作未來身分證參考依據,只是民眾更關心的不是身分證好不好看,上頭表列了什麼,對民眾生活才是影響深遠。(時事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