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警察遭陸姓駕駛的大貨車追撞身亡,再度引發國內疲勞駕駛的老問題。勞檢單位查出,肇事司機有單日及單月加班均超過法定時數的情況,且輪班間隔未達十一小時,甚至連續出勤超過廿二日,雇主嚴重違反勞基法。勞動部昨宣布,將嚴查高違規汽車貨運業及客運業駕駛的工時狀況。

陸姓駕駛為聯全通運公司員工,該貨運公司登記在桃園市,桃市勞動局也表示,將會加強貨運業勞檢,近月已排上百場。之後將配合勞動部加強勞檢,預估會比現在規畫場次要多,並特別將有無超時工作納入重點。

勞動部職安署綜合規畫與衛生組長林毓堂昨說,國內汽車貨運業及客運業司機超時加班等過勞問題不斷,早就被勞動部視為勞檢重點對象,幾乎年年都有專案勞檢,今年度原本也就有規畫相關專案勞檢,但這次國道警察遭撞死意外後,昨已請各地勞工主管機關,針對兩行業過去違規事業單位的駕駛工時進行高密度勞檢。

根據勞動部統計,一○五年及一○六年共勞檢上述業別四七九七場次,其中發現四○七家業者違反法令,共罰出三千八百四十一萬元,是近兩年勞檢場次最高的行業。但汽車貨運業 及客運業司機的過勞情況,改善了?

根據勞動部調查,這次肇事駕駛所屬的聯全通運,近三年分由桃園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實施過勞動條件檢查共四次,包括有連續工作超過七日、出勤紀錄未依法記載、假日出勤未加倍給付工資,共違反六項,共遭裁處卅六萬元。

但有常搭國道客運通勤的民眾說,過去查也查了、罰也罰了,為何還是發生疑似疲勞駕駛撞死警察的意外?如今有關單位再重罰肇事業者,類似案件下次真的不會再重演?(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