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不少人認為在畢業典禮唱國歌、對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等是威權象徵,而去年中正大學的畢業典禮也有僑外生在畢典抗議,中正大學行政會議也在近日的行政會議上,確認畢業典禮流程時廢除「唱國歌」及「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目前全台僅剩台灣大學及台北大學在畢典還有類似的流程。

中正大學學生會近日在臉書上指出「以往畢業典禮流程中,均有「唱國歌」與「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等約5分鐘的儀式」,而在「今年3月26日第450次行政會議中,學務處針對上述儀式之存廢提請討論,主席校長裁示本年度畢業典禮取消下列儀式,唱國歌及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希望藉由取消以往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儀式,學校可以讓畢業生參與一場更多元、友善的畢業典禮。

中正大學學務長鄭瑞隆表示,中正大學創校至今舉行過24次畢業典禮,畢業典禮也都有舉行這樣的流程,但去年畢業典禮時有僑外生有不同意見,因此在今年行政會議檢視時也提出請大家討論,經調查,目前僅剩台大及台北大學還有類似的流程。

鄭瑞隆說,現在的民主社會中國旗或國家的認同每個人有心中的一把尺,行政會議上討論時多數的意見傾向廢除,但他也強調,會場還是會有國旗等擺設「並不是不尊重國家」,只是參考現行多數大學沒有這個流程,預計從今年6月9日的畢業典禮後開始實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