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鄉鎮市公所過年前後,陸續收到中央核撥的一千萬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由於近年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很少直接撥給鄉鎮市公所,讓多數公所直言像接到一個「大紅包」,對地方財政有立即幫助。

據了解,不只全國各鄉鎮市都有一千萬元,六個直轄市、十一個縣市、三個省轄市及離島兩縣,中央也都核定金額不等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包括屏東縣政府和彰化縣府各有五億元入帳,南投縣政府收到一億餘元。北市、桃園、中市、和南市都獲五億元特別統籌稅款補助,新北市分得五億七百七十七萬元,高雄有五億兩千多萬元。

六都原鄉部分,中市和平區和桃園復興區公所各獲得一千萬元經費,高雄那瑪夏、茂林、桃源三個原民自治區共約拿到兩千多萬元。

這筆意外的經費,讓各公所相當驚喜,紛紛規劃用途;且因支用沒有特別規定,讓不少鄉鎮長樂得說「就是多了一千萬的預算,可做更多事情。」潮州鎮公所主秘丁勇言表示,今年起要面對公務人員加薪百分之三等財政壓力,對地方財政來說,這真的是「及時雨」。

「這是我擔任鄉長近八年,第一次突然收到中央無預警撥款」,竹縣有鄉鎮長說;嘉義縣義竹鄉長顏蔡淑惠也直言,過去沒有收到過這種突來的補助款,很感謝行政院年後發「大紅包!」

「真像天上掉下大禮!」阿里山鄉長杜力泉說,之前還在煩惱中央補助配合款要如何自籌,現在有著落了。嘉義縣六腳鄉長陳川崎表示,公所每年預算僅二億多,但多數用於人事、行政及社福。這次行政院一次補助千萬入庫,對地方財政是非常大幫助。

「賴院長很細心,撥款後辦公室還來電確認!」水上鄉長劉敬祥表示,水上鄉外來車流、人口多,為讓這筆錢獲得最大效益,決定在鄉內各重要路口建置五百組、二千支監視器。

高雄市財政局表示,中央每年會提撥約二百多億元特別核定統籌分配稅款,當年度如遇風災、地震等,就會撥款補助受災縣市;如有結餘,就會直接撥給各縣市,自行作為「緊急施政用」。

嘉義縣財稅局長簡世明說,去年天然災害少,這款項仍有剩餘,行政院因此平均分配全台鄉鎮市公所各一千萬;中央未指定用途,無論基礎建設、社福,只要經代表會審議通過都可使用。

台東市公所主任秘書溫忠仁說,馬政府時代中央都是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的比例分配,往年台東市最多拿到幾百萬元,今年第一次未按比例分配獲補助一千萬元,也是台東市拿到最多一次。(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