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去年5月24日宣布同婚釋憲結果,指《民法》排除同性婚姻違憲,相關機關應在兩年內完成修法,但行政院「同婚修法」版本遲未提出,該起同婚釋憲聲請人祁家威的委任律師許秀雯指出,釋憲結果在國際絕對是光榮的戰績,但碰到擺爛的政府,同志在這兩年內仍會過得灰頭土臉。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發布新年度人權報告(Annual Report),分析159國與區域的人權現況,其中針對台灣過去1年的人權紀錄報告中,也提到台灣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努力,內容包括去年5月24日大法官釋憲,指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婚姻」已與憲法第7條及第22條牴觸,構成違憲,2年後若未完成修法,同性伴侶可直接登記結婚,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許秀雯表示,釋憲是酸酸甜甜的結果,大法官已明確說明「立法修法要平等保障同志結婚自由」,也給了2年緩衝期修法,但政府顯然不願在年底選前處理,選後不到半年就到期限,不曉得最後一刻會弄出怎樣的法案草率通過,即便沒修法2年後同性伴侶可以直接到戶政機關行使同等權利,但這2年內的想登記的同志因違憲所遭受損害又該如何處理,目前有三對同志在釋憲後到戶政登記遭拒後提起訴訟,主張即刻登記,仍待最高行政法院最後決定。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法律建構出社會生活,大多數人依社會關係來對待彼此,不能僅依感情維繫。他指出,伴侶盟從2015年開始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最常碰到的問題財產繼承、跨國伴侶居留權、親子關係建立等,曾有個案一方突然猝死,但房子、車子、存款都在名下,另一方將存款提出就被對方家人提告侵占。

另在各領域的歧視案件層出不窮,例如指因同志在辦理保險時被保險公司要求進行愛滋篩檢,也有同志在社交平台反擊反同言論與謠言,遭到反同團體威脅要當事人在職場出櫃等;但許多同志仍因擔心在人際上被孤立、標籤化,最終沒有採取法律行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