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劫富濟貧的概念,彭博編纂了一種用來衡量貧富差距的「羅賓漢指數」,對此,在2014年之際,彭博將那時候年全球42國的首富淨資產,平均分給該國所得位於貧窮線(poverty line)以下且生活困頓的國民,藉由較貧困的國民可分得多少錢,來評估一國的貧富差距,以此觀之,2014年的台灣首富淨資產約為90億美金,倘若是按照社會救助法對於經濟弱勢的規定,如果是將90億美金身家均分給台灣的中低收入者,那麼,估計每人平均可得約2.7萬美金,也就是說每人可得超過 89萬新台幣,這也使得台灣在彭博社所編纂的「羅賓漢指數」榮登全世界的第三名,只輸給賽普勒斯(貧民可分得約4.6萬美金)與瑞典(3.3萬美金)。至於,2018年的「羅賓漢指數」,台灣的首富更是能為台灣政府撐上至少22天的開銷支出。
誠然,台灣竟然是名列「羅賓漢指數」的前茅,這其中諸如國民的整體收入、社經的生活水準、完備的社會福利抑或是貧窮人口的基數等,都會影響到財產分配,因此,「羅賓漢指數」前幾名的國家,貧富差距的程度不盡然會是格外嚴重,換言之,可以從五分位數或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等指標,以多面向檢視所謂的所得不平等。
延伸概念:貧富差距、吉尼係數、社會救助法
(本則小百科係由王順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