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 輪班間隔可縮為8小時

新修正的勞基法三月上路,勞動部昨公布首波可連續上班十二天的卅八個行業,包括客運、貨運、食品製造業可在春節、特定節日放寬七休一;另公布輪班間隔由十一小時縮短為八小時的行業,僅開放台鐵、台電、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輪班人員一年內適用,估影響至少三百萬名勞工。

此外,勞動部將新增婚紗攝影、捷運人員適用八周變形工時,雖仍要維持七休一,但每周正常工時可從四十小時提高至四十八小時;另新增領隊、導遊、殯葬人員納入責任制,勞資雙方可約定休假、工時,免除七休一等規範。

勞動部說,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的適用行業別、工作者明天正式預告至二月九日,對外徵求意見。

四工作狀態 可免七休一

勞動部日前曾透露,鬆綁七休一的原則,為該行業符合四個工作樣態,包括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勞動部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說,卅八個行業在指定工作情況下,才可免七休一,其餘狀況維持七休一。

例如客運業、貨運業僅在年節、紀念日等應放假日配合疏運、配送才可連續上班十二天;食品製造業也可在年節、紀念日等應放假日配合民眾生活便利才可連續上班十二天;旅遊業則是勞工在國外才可連續上班十二天;冷凍水產、蔬果、製冰業可因應天候、海象、船舶貨運作業才可適用連上十二天班。

屠宰、媒體業 未納首波鬆綁

不過,適用鬆綁七休一行業別與過去七休一例外函釋稍微不同,例如函釋給與彈性的屠宰業、媒體業皆未納入新制首波鬆綁中,勞動部說,尚未接獲主管機關提報,未進入評估討論,若主管機關認為有需求,可再正式提報。另外,勞基法明定輪班間隔十一小時,勞動部公布可縮短為八小時的工作者,開放台鐵乘務人員、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適用,適用期限最多一年九個月。

對此,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輪班間隔八小時行之有年,也是員工需求,樂觀其成;但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反對,強調勞動部不應針對台鐵放寬輪班工時。國營事業出身、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批評,國營事業適用輪班間隔縮短,政府帶頭違規,將產生負面效果,民營事業若以人力難以遞補,盼縮短輪班間隔,主管機關將難以拒絕,把關機制將瓦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