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實施28年「捐血者健康標準」將出現重大修正,衛生福利部國血國用諮議會委員決議解除現行「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的禁令」,將放寬至「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食藥署預定於農曆年後預告,如果沒有重大異議,新制將在5月中旬上路。

依現行規定,只要有過「男男」間的同性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不少同志認為這是嚴重歧視,「我想救人,卻因為是同性戀,就不能捐血」,為此,在2016年9月在行政院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要求取消這項禁令。

不過,當時也有一群網友同樣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連署,認為不應開放男同志捐血,維持現狀,理由於檢驗空窗期與隱瞞難以控管,一旦出現疏失,傷害影響卻是無限大。

由於贊成與反對的連署,均超過5000人,衛福部不得不正視「男男間性行為之捐血限制」議題,於去年9月27日召開「國血國用諮議會」,討論並修正「捐血者健康標準,當時委員參考國外作法,認為應該解禁,但必須有一段觀察期,健康上確實沒有疑慮,才能捐血。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因為這項議題較為敏感,且牽扯到傳染疾病,因此,在會議上,專家傾向贊成由疾管署來主導,當時疾管署代表則提出先放寬至「5年內有男男間間性行為暫緩捐血」,等觀察一兩年後,再放寬到「1年間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

與會專家認為,現行愛滋檢驗技術提升,檢驗空窗期從21天縮短到11天,因此,同意可放寬禁令。不過,新制上路後,相關單位應持續監測捐血者陽性率,避免國人利用捐血篩檢愛滋病。

祁若鳳指出,這幾個月來,針對法制面及文字修正部分進行審查,已經將開放禁令放入修法條例中,依照行政程序,應該會在1個月後,差不多過完農曆年後,逕行預告草案,在60天內,如果沒有重大反對意見,就可正式上路。

祁若鳳說,包括美國、歐盟、澳洲等大部分國家均已解除男同志不得捐血的終生禁令,而是採「年限」管理,只要在一定期間內未有男男性行為,就可捐血救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