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時序正式步入了2018年,各地除了有競相煙火迎新年的通過性儀式外,南投紫南宮藉由所謂借還『母錢』的機制設計,就其本身所隱含諸多的宗教、社會與人文的延伸性意義,是有它值得加以深究之處。

按照慣例總會在元旦發放新一年招財錢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2018年則是再度地刷新排隊人數紀錄,比去年﹙2017年﹚增加兩成人數,超過五萬人排隊,至於,有關紫南宮發財金流通的「結帳」情形,去年一整年下來發財金借出約新台幣4億元,還金約6億元,損益兩平的豐厚盈餘,這也算是當今經濟不景氣的另類考察指標;連帶地,基於人性誘因而來的商品行銷手法,有別於以往的「盒裝」形式,今年廟方構思設計狗年「站立式」的錢母,以應景狗年和「狗來富」的象徵意義,如此一來,除了有叫人一新耳目的驚喜外,也讓該項排隊領取錢母的從眾行為,增益更多認知基模的觀念重構。冀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考無非是再一次突顯宗教不能自外於整個社會,因此,兼具神聖意涵的承載物要如何與時俱變於世俗生活的人性想像和現實期待,那麼,從排隊領母錢的個體行徑以進一步地擴及到5萬名排隊人數規模的集體現象,指陳出來的是關乎到該項的宗教性社會事實,就其認知行為的內在貫通和演變發展,是有它回應於心靈結構的微妙之處。

誠然,借發財金的從眾行為,實質的作用效果斷然不在於有限金額的母錢,而是一種心理機制的重塑,亦即,該筆類似第一桶金的『發財金』其所可能產生奮發向上的激勵能量,這才是癥結之所在,畢竟,藉由神聖力量的宗教性護持,某種因為相信而得以有所超越之自我預言實現﹙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人性旨趣,多少會有臨門一腳的催化效應,就如同娶妻生子所帶來某些的自我增強效果一般,以此觀之,作為母錢的發財金,除了發財富貴效用的人性投射外,引領或誘發自我實現與自我應驗的未來預言及其實踐行動,除了宗教外又還有那些的中介憑藉物?顯然,跨年之際,化永恆為剎那激情的諸多華麗煙火,依然無法為脆弱的妳、我,找到一種心靈依歸或動機依附的能動力量?連帶地,對於上述發財金借還之間的流通情形,也不應該聚焦在可觀的宗教性利得,而是當宗教與人性期待兩者之間產生某種的選擇性親近,那麼,排隊的當事者或是一般大眾又要如何保有與堅持包括自我要求、工作紀律、專業培力以及發想學習等等的個人主體性?

總之,宗教不會消失在人類社會裡,只會藉由各種的變身形式,以直指妳、我的脆弱心性,就此而言,除了宗教本身所扮演終極關懷的救贖力量,要如何找出一種做妳自己的信念價值,這也是當代社會的一項修為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