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貴芝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生)

台灣在一年當中會有半年都壟罩在汙濁的髒空氣下,且空氣的品質經常亮起紅燈警戒,無論過敏體質與否,對於民眾的健康已然是造成中長期的危害,對此,台北市政府制定空氣品質惡化防制措施,並發布最新「停班停課」標準,也就是說,未來包括當日空氣中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以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所換算出來對於人體健康影響程度數值之空氣品質指標值(Air Quality Index,簡稱為AQI)達一級嚴重惡化(AQI達400以上),北市政府當局將宣布停課、戶外工作者則停班,並且禁止戶外活動,但是,室內工作者可關窗上班不用停班;此外,除了停班停課外,還禁止使用私人交通工具,包括旅遊、運動賽事也都得宣布停止。

對此,放空汙假的目的乃是為了避免學生因空汙而影響到健康狀況,乍看是一項好的政策,但是,將學齡孩童單獨在家的獨留情形,倘若發生意外該由誰來擔責任?孩童放假,父母還是需要上班,這儼然成為一大隱憂,尤其是對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少,或是尚未能正確判斷生活事務的兒童或少年,更是增加了危險性,諸此種種多少顯示出來對於空汙措施管制的整體性規畫,還是有待地方政府再商榷,更遑論從停課與停班是否應同時並行?或是夫妻其中一人可向公司提出須照顧小孩的空汙假,且公司或雇主不得要求其補班、記曠職等不利處分?連帶地,基於生活共同圈的連鎖影響概念,空污假的管制措施就如同颱風假般,更應有從地區到區域以迄於全國的通盤性考量。

此外,AQI達300以上的狀況幾乎沒有,距離最近一次有達到AQI>400標準的時間已經是七年前因為沙塵暴來襲之故,換言之,即便台灣長期都壟罩在髒空氣下,但是,AQI平均值甚至連300都未達到,卻因為設定的標準(AQI>400)太過於嚴格,導致空汙管制的相關政策就如同虛設般地口實不會;再則,即使政府根據次日空氣汙染的預測狀況,來判定是否需要停課,但是,地方政府更應與各學校機構配合,加強預防性介入的學生健康防護措施,以便於空氣品質突然惡化或是上下學途中、進行戶外活動時,讓配戴口罩成為一項的標準配備或作業流程,藉此避免學生的健康受損於無形之中。

總之,空氣汙染對於人們的生産、生活和健康造成巨大的影響,再加上民眾對健康意識的抬頭,使得空汙管制問題受到廣泛關注,因此,地方政府應備有因應措施,而非採用單一停課或停班方式來解決空汙所產生的問題,畢竟,這些措施執行的結果當只會加重和衍生出來更多的負擔,至於,除卻老幼的特定人口族群,一般民眾也要從自身做起平日應有的自我防護措施;最後,空氣汙染的改善需要全民的配合參與,因此,落實對於己身的健康維護、防衛,更是一項集體行為的公民參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