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有什麼好?除了保費低、有保障以外,從農15年還可以領老農津貼,因此,不少人想盡辦法想要取得農保資格;反而是有許多實際從事農業的農民,因為無法取得土地租借證明(地主不願意給),因此無法申請農保,造成制度上的不公平。

農委會輔導處表示,現行老農津貼每個月可請領7256元,每4年依照物價指數檢討,但法律有明訂,指往上調,若物價指數下跌,老農津貼並不縮水,因此,即使門檻趨嚴,不少人還是想加入農保。

加入農保,每個月僅需要繳交70多元保費,就有身心障礙40萬元、死亡給付15萬3000元等保障,且原本投保6個月,就能每個月領取數千元的老農津貼,讓不少醫師娘、會計師、律師等其他職業別的民眾趨之若鶩;農委會也才在2014年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讓原本的從農6個月就可申請的低門檻,一步到位拉到15年才能請領,杜絕投機。

但另一方面,現行制度也把「真農民」拒於農保門外。雲林張姓農民與太太一起從事溫網室設施栽培,因為受限於面積,因此夫妻僅能一人申請農保;若另一人還要再申請,必須擴大耕作面積,重新提出各項正名資料,手續非常繁複;也有農民反映,因為很難從地主那兒取得土地租賃證明,「地主根本不願意簽」,且「一份土地租賃契約只能一個人加入農保」,因此即使一直務農,卻從沒有資格申請農保。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事務官在行政處理上,契約必須公正,因此,確實必須要有正式契約;即使是簡單契約,農會可以證明這位民眾有實際從農,也可以由第三方來認定,取得農保資格。

根據規定,要加入農保,自耕農要持有0.1公頃以上土地,林業要0.2公頃以上,合法的溫室設施栽培,每人要0.05公頃以上才能申請,依照不同的生產型別,有不同的土地面積要求,若沒有農地,也要有合法的租賃契約,且必須實際從農,也不能領有其他社會保險給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