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難為!銓敘部日前公布去年公務人員在職死亡申請撫卹情況,自殺高居第三名。考試委員建議,公務員心理輔導機制應予完善,針對工作壓力大的機關,也應責成該機關加強所屬員工心理輔導機制,銓敘部發文各主管機關人事機構,要多注意所屬公務人員的身心健康狀況,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教育部最近已通令所屬機關多加留意。

2011年公務員撫卹法修法,草案訂定自殺可比照病故或意外給予撫卹,但相關規定被立委刪除,2013年考試院增訂細則,追溯到2011年補辦。根據統計數據,去年公務員撫卹案件前三大死因中,自殺高居第三名,共有20人,占所有亡故人數7.09%,而2011年之後自殺撫卹案共74案。

銓敘部指出,國家現今政經層面變動迅速,民眾對於公務人員行政效率的要求日益提高,各級公務員面臨的挑戰增多,承受的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若長期處於情緒緊張或抑鬱的狀態,輕者影響家庭生活質量,降低工作效率,重則出現異常,甚至導致憾事發生。

銓敘部表示,機關為了協助所屬員工適應工作環境、提升抗壓能力和保持心理健康,各機關應定期對員工推展心理輔導工作,加強宣導講習及輔導轉介治療等措施,建立心理輔導三級防處工作,對於所屬員工身心健康問題,盡量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以免發生憾事。

公務員壓力大似乎是全球共通狀況,中國大陸也頻傳公務員因為「勞累過度致死」、「工作壓力大」、「抑鬱症困擾」等原因自殺,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公務員中29.3%的人存在心理問題,在所有心理疾病患者中,有10%是公務員,遠高於其他類別;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則有委託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壓力管理熱線輔導服務,日本也曾在311大地震後,針對災區公務員心理輔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