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為高雄氣爆賑災募款,惹來「預扣15%行政費」、「暗槓43億捐款」、「領取政府1700萬」非議;總會長王清峰今天表示這是不實抹黑。

王清峰說,紅十字會備受國際肯定,募款連同利息在官網公布,每3個月送衛生福利部備查,最近與華視合辦募款,陳年網路流言貼來貼去,「這表示社會對我們信任降低了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標準在哪裡」。

王清峰說,流言之一的「預扣15%行政費」百分比出自公益勸募條例;但紅十字會「哪裡有扣15趴」,也沒預扣;對日本核災重建的行政成本是0.43%,其他1%到1.6%,總不能都靠志工不拿薪水自付交通食宿,連國際紅十字都認為合理行政成本6%。

「暗槓43億捐款」是兩年前某週刊的不實報導,王清峰解釋,當時莫拉克風災專案進行到第3年,永久屋土地沒著落,學校都沒蓋好,工程款沒有撥出去;如今5年已滿,其中紅十字會負責樟山國小的重建速度,比高雄市政府蓋的他校還快,專案如今剩新台幣1000多萬元,只剩三地門吊橋、兩所校舍等收尾工程。

王清峰說,對日本福島核災的25億元募款,依照日本紅十字會合約的重建進度撥款,如今已執行99.6%,錢都用在日本災區重建,日本各界感謝,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沒有給台灣丟臉。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專法,只要一天法條不修改,紅十字會就只能是有官方代表的民間組織。對於「領取政府1700萬」謠言,王清峰說,不知根據是什麼,從海地、川震、到日本的賑災專案,政府一毛錢都沒補助。

還有人批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沒有被國際認可,王清峰說,「真是笑話一樁」;1904年即是紅十字國際聯合會的一員,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中國大陸取而代之;就像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難道就要自外於國際人道,什麼事都不做」?

她說,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獲世界認可,不僅參與國際夥伴會議,還透過國際紅十字會援助難民,包括對最近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大陸雲南發生地震的賑災;國際紅十字會也沒有忘掉台灣,九二一地震時就派員來台並協助訓練台灣救災備災。(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