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貧童也相對減少,國人常得排隊等著認養國內貧童,但要轉介認養國外孩子卻常遭拒,形成「內熱外冷」現象。家扶基金會指出,目前國外還約5000名兒童排隊等認養,每月700元認養費,也許可翻轉兒童的一生。

家扶基金會指出,目前認養1名國內兒童,認養人需排隊等1年;但國外兒童平均得等3-6個月,才有人願意認養,差異極明顯!

家扶基金會已媒介國外近7萬名認養童,但仍有5000名以上的孩子等待認養,每月雖新增400名民眾登記要認養,但也有500名取消認養,原因包括經濟、家庭等因素,國外認養人愈來愈少。

「國內都幫不完了,還幫國外?」基金會社工每次建議民眾考慮認養國外兒童,常第一時間就被拒絕,認為有能力當然要先幫助本國兒童,有餘力再去幫助其他國家。

家扶基金會指出,台灣認養人即使排隊等1年,還是願意等,有些認人雖同意先幫國外兒童,但只要排到國內貧童,就會立即終止。

基金會表示,台灣受少子化影響,受助兒童數持續下滑,需要的認養人也減少,但卻難以轉介,認養國外貧童人數呈負成長。

社工人員說,在史瓦濟蘭偏鄉地區曾有孩童餓昏在路邊,孩子向家扶社工大喊「下次帶肉來」,對這些孩子一頓溫飽都是奢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