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打造對失智症友善的環境,超商業者7-ELEVEN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邀請年齡超過80歲的失智症長輩,在特定門市擔任「大齡實習生」,藉此以職能治療的方式,改善失智症的症狀。同時也透過門市實習生的方式進行社區參與,打造出對失智症友善環境。

7-ELEVEN在今年7月於嘉義新大業門市成立全國第1間「幾點了咖啡館」,9月接著在嘉北門市成立第2間,邀請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照護的14名失智症長輩,每週擔任一次「大齡實習生」。這些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長輩,一開始每天都會有「今天是我第一次來這裡」的狀況,但在穿上制服的時候,卻又會有隱約的想起「歡迎光臨」這種工作口號。

藉由在門市的實習工作,除了可以增加社會互動,也能提升長輩自信。其中擔任大齡實習生之一的阿金阿嬤,她女兒久指出阿嬤的記憶力有比以前進步,個性更從羞怯怕生到現在能在門市內高歌一曲,看在家人的眼裡相當感動。除了記憶力改善與與反應變快外,讓長輩投入職場的職能治療,也有助於失智症長輩改善情緒不佳的狀況。

7-ELEVEN在先前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合作中發現,失智患者利用長照服務的人數偏低,此外許多照顧者在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援。對此7-ELEVEN希望藉由門市與公益團體合作的方式,建立社區整合照顧模式,作為失智友善社區支持據點。此外7-ELEVEN透過經營社區關係的方式,也間接帶動了門市「零錢捐」的成效提升,可說是意外收穫。(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