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一家之主」一定是男人,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女性經濟戶長再創新高,衝破二五○萬大關,即便是家庭年收超過二百萬元的高薪族群,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比率仍有二成上下。

「經濟戶長」是指戶內成員中,收入最多且負責維持家庭主要生計者。台灣社會早期「男主外、女主內」觀念盛行,家庭經濟重擔多由男性扛起,但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升、經濟自主,兩性壽命差距持續拉大,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近幾年明顯增加。

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男性為經濟戶長的家庭達五九四點六萬戶、約占七成,女性經濟戶長則達二五一點三萬戶,續創新高,且較上年多了六點七萬戶。

主計總處官員也指出,去女性經濟戶長在各所得組的比重,雖然仍以最低所得組最高、超過三成,但十年來比重已經減少三個百分點,並往較高所得組遞移。

儘管從平均薪資來看,男性薪資還是高於女性,但從家庭平均所得的五等分位組觀察,去年各所得組女性經濟戶長比重已經比十年前明顯增加,最低所得組的女性經濟戶長比重已達四成六,最高所得組也有二成一,相較十年前增加七個百分點。

女人當家也沒有比較差,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男、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家庭每人所得相當;女性經濟戶長的家庭每人可支配所得卅三點二萬元,甚至略高於男性經濟戶長的家庭。

細看不同家庭年收入的經濟戶長性別,雖然高收入家庭的經濟戶長還是以男性佔多數,但年收百萬的家庭,全台有將近三成是由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約達十四點五萬戶。

若再提高標準,家庭年收二百至二二九萬元、二三○至二六九萬元,分別也都有約二成的經濟戶長是女性,直至所得總額最高組別三五○萬元以上,女性經濟戶長都還占了一成八、約二點九萬戶。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點出另一個關於兩性經濟戶長的現象,愈高年齡層、女性擔任經濟戶長的數量漸增;主因是女性平均餘命高於男性,使得愈高年齡層的家庭,即便原本經濟戶長是男性,若男性先過世,經濟戶長就會轉為女性所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