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最近榮獲國際機場協會2014年全球機場卓越榜榮銜,但如果232個駐機場單位、3萬名機場員工,每個人都能像潘黃威、劉光珠夫妻一樣,桃園機場服務品質一定可以再上一層樓。

其實潘黃威、劉光珠夫妻是桃園機場信實清潔公司的員工,平常負責的就是打掃廁所。讓每一個旅客都能像家裡一樣,覺得桃園機場的廁所乾淨,能安心上廁所,就是潘黃威、劉光珠夫妻的小小心願。

最近桃園機場接獲許多旅客來信,其中當然有許多因班機延誤而產生的抱怨,但感謝函也很多,其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一名位階在底層的小小清潔工,造成旅客對整個桃園機場這個大機器,完全改觀所產生的小螺絲釘效應。

家住台中市的80多歲的長者李訪賢,在人生即將步入黃昏之際,攜帶老伴出國做謝幕前的一趟旅遊,但在桃園機場第二期航廈報到櫃台前,鞋底突然脫落,他多處詢問到處找,都找不到可以購買新鞋之處,這種事也沒有人可以幫忙,在醜態畢露之際,剛好在廁所旁碰到清潔工潘黃威,老人將困難告訴了62歲的潘黃威,潘黃威深知老人穿著脫底的鞋子容易摔跤,因此主動將平常因為打掃廁所容易弄濕鞋子,帶有備用的一雙黑色運動布鞋,拿出來送給了老人,即時解決了老人出國的尷尬及困難。

老人李訪賢要將鞋錢給潘黃威,算是答謝潘黃威解決他燃眉之急,但遭到潘黃威拒絕,潘黃威認為一雙二手的布鞋並不值錢,但助人的快樂是金錢所無法比擬的,這就是當初他自機械設計工程師退休後,曾到生命線與圖書館當志工的原因,一年前才與當會計退休的妻子,牽手來到桃園機場一起擔任清潔工作。

潘黃威說,他與妻子也喜歡旅遊,因此他要將桃園機場的廁所,打掃乾淨到食物掉在地上都可以撿起來吃的程度,看到中外旅客上完廁所後滿意的程度,這種成就感就可以滿足他退休後的心靈。

其實與潘黃威胼手打拼的妻子劉光珠也經常幫助別人,劉光珠日前還在廁所中拾獲美國旅客遺忘的皮包,裡面有價值新台幣7萬元的美金、新台幣及信用卡、護照等證件,都原封不動還給了失主,失主感動之餘,也曾經寫感謝函來桃園機場,答謝她拾金不昧的精神。

老人李訪賢在感謝潘黃威的信中,還特別提到:「桃園機場雖然因為漏水問題頻遭指責,但員工卻默然勤奮工作,熱心助人的美德,盼貴站能予表揚,特函致謝」,讓旅客對桃園機場的漏水印象完全改觀。(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