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最新裁示,警方查獲青少年施用3、4級毒品,如屬在學青少年,宜先由教育體系的春暉小組進行輔導,而不是讓學生馬上面對少年法院。

江揆今天主持毒品防制會報,法務部在報告「青少年濫用第3、4 級毒品現況及防制策進建議」後,江揆說,青少年濫用第3 、4級毒品,大都在聚會娛樂時使用,而且多屬好奇誤用,顯示出青少年對毒品危害的認識仍有不足,他指示教育部,應加強校園毒品防制宣導,及提升青少年學生對毒品危害的認知。

江揆指出,從警察機關最近1年查獲施用第3、4級毒品行政裁罰的案件數統計來看,受裁罰的對象多屬初犯,如果能依施用原因或施用次數妥適規劃不同的輔導方式,使青少年不再施用毒品,將有助提升毒品防制的成效。

江揆說,民國102年度各級毒品的查獲量,以第3級毒品愷他命為最大宗,顯示毒品市場需求量甚大;查獲施用第3、4級毒品年齡層分布,仍以18歲以上、未滿24歲所占比例最高(達到4成),可見青年族群濫用愷他命毒品,仍屬當今毒品防制的重要課題與關鍵。

江揆也請教育部會同警政署,在既有的聯繫機制下加強合作,先過濾學生身分,以利教育體系的追蹤輔導,這部分如果涉及法律修正,也請法務部與相關部會盡速研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