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親族和家庭關係仍保守的日本,過去許多女性在丈夫離世後,都必須一肩扛起照顧公婆和整個大家庭的責任,往往壓得她們喘不過氣。如今在法律保障下,愈來愈多人選擇「死後離婚」,在丈夫過世後拋棄與其家族的「姻親」關係,換取屬於自己的人生和空間。這種案例近年來愈來愈多,去年甚至激增1.5倍之多,也讓這一個社會現象成為日本重要議題之一。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從婚後長年負擔家庭事務的眾多日本女性,過往即便在丈夫去世後,也因「姻親」的關係讓她們仍必須支持這個家族,往往讓不少人喘不過氣。近年來,選擇在丈夫過世後、拋棄姻親連結的「死後離婚」申請人數大增,2005年僅1,772人申請、十年後卻增加至每年2,783件。然而,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申請「死後離婚」的主要原因有三:一者為無力負擔未來公婆的照顧和百年後的墓葬管理、二者為長時間對於丈夫的不滿和愛情的淡化;第三則是在丈夫過世才發現,原來他生前早就有外遇,都讓不少日本女性斬斷「姻親」還給自己自由。

即使會失去遺產繼承權、年金等福利,甚至被外界和親族不諒解,因而引來各種閒言閒語,但能讓自己重獲「自由」和主導權,對於這些日本女性來說,一切都是值得的。二戰後電視劇《阿信》的形象也許已不合時宜,也迫使日本官方和社會必須正視這項議題。(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