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今天公布的首次「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調查顯示,前年(2012)度全台財政狀況最好的3縣市分別是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市,財政狀況最差的是苗栗縣,位於「瀕臨腦死區」,另在重度昏迷葉克膜區的縣市則有基隆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澎湖縣與屏東縣。

這項調查是《商業周刊》與台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黃崇哲等學者、393公民平台合作,以美國政府會計標準委員會、美國公民聯合會等國際公認財政健全評估指標,蒐集並評比2001年到2012年各縣市決算審核資料及現金償付、預算支應、償債、永續服務等能力。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從近12年歷經3屆任期的財政狀況分析,發現台東縣進步最大(64%),苗栗縣退步最多(-15%),彰化縣、屏東縣、澎湖縣及基隆市逐漸往財政黑洞靠攏,財務狀況亟需改善。同時,今年將進行改選的6都(含桃園)中,財政改善最多的是新北市;財政惡化最大的是台南市,在所有縣市退步第2、在原5都中退步最多。

調查顯示,2012年所有縣市公庫餘額都是負數,只有新北市除外。調查發現,地方「肉桶政治」似已在台灣成形,不少縣市財政狀況變差,但首長民意支持度卻反向增加。去年度有6縣市政府預算一毛未刪,苗栗縣政府20年來預算一毛未刪。

累計舉債額部分,調查顯示,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年增加2356億元,陳水扁任內每年增加1754億元,馬英九總統任內更爆增為3212億元。調查認為,民選總統20年來,薪資沒有成長,國家債務增加10倍。(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1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