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正值採茶農忙期間,產茶製茶大縣南投需要大量的採茶工。移民署跨部會推廣新移民工作媒合平台,有效解決此一問題。

移民署長謝立功說,各地服務站自民國99年起開辦行動服務列車,每週固定時間到偏鄉地區辦理新移民延簽、領證等工作,今年結合農委會、陸委會等部會擴大便民服務項目,解決農業鎮鄉缺工問題。

謝立功表示,移民署與人力銀行成立「新移民就業輔導專區」網站,一年多以來的網頁瀏覽量17萬9357人次、新移民會員4933人、媒合案例達3701件、媒合達成率75.02%,提供雇主與新移民工作媒合機會。

南投縣種植茶、咖啡、茭白筍、火龍果及荔枝等作物,每到採收季節就有缺工問題,為避免農民僱用非法逃逸外勞,並促進新移民就業,謝立功日前下鄉藉機宣導,讓雇主瞭解新移民不需申請工作許可就能工作。

新移民經由參與政府相關課程習得農事技能,謝立功也鼓勵農民多僱用新移民,並指示移民署各地服務站協助農民查證外籍工人身分的合法性。

來自福建省的新移民黃智善,今年49歲,經友人介紹與丈夫賴文宏認識,育有2子,來台後與丈夫種植檳榔及果樹。

黃智善的父親是中醫師,家學淵源的她,特別重視環境及人體保健,堅持不用化學農藥的有機栽培,經魚池鄉農會輔導,開始在自家農地種植有機紅茶,將近10年的研究與改良,去年參加地方特色茶評鑑(日月潭紅茶評鑑競賽)榮獲台茶18號種金質獎。

黃智善說,「18歲的姑娘追來當老婆,80歲的老姑娘請來當採茶工」。正值採茶農忙期間,南投縣需要大量的採茶工,黃智善說,會採茶的阿婆往往一天就能賺進5000元,「愛拼就會贏啦」!她歡迎想工作的人來採茶。(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