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少子化危機,衛福部日前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擬整合資源提升台灣生育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政府正在推的「前瞻計畫」,他建議加入「六歲前兒童養育計劃」,絕對比目前的城鄉建設更急、更前瞻,也才能讓台灣變成「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的境界,並真正解決年金破產問題。

賴士葆在臉書指出,少子化一直是國安問題,台灣人口出生率早已是世界倒數第一,變成「生之者寡、食之者眾」,這個問題如沒解決,目前正在熱烈討論中的年改再怎麼改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只能淪為「頭痛醫頭」的小局面。

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日前拋出「孩童6歲以下由國家養」的觀點,以提供疫苗券、奶粉券、社會住宅等方式,讓國人敢婚也敢生;這一政策的提出馬上受到各界的矚目,衛福部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力拚總生育率提高50%。

賴士葆表示,其實各縣市對於提升人口出生率早已有些對策,例如台北市政府對於市民剛出生嬰兒每次補助2萬元,並且每個月補貼2500元的奶粉錢至5歲,如加上其他措施(如祝你好孕計劃中),每年總共花30億元,即可增加 1萬人的出生,以此估算,中央政府需要每年最多花300億元,即可增加10萬人而達標。

至於財源,賴士葆說,只要針對政府正在推的「前瞻計畫」中,加入此一「六歲前兒童養育計畫」即可。他提到,大家都知道,這次政府的前膽計畫一點都不前瞻,已快變成「錢沾」的地方撒錢/綁樁計畫,絕對有需要且有可能砍掉3百億元的預算來支付這項「兒童養育計劃」,也比目前的城鄉建設更急、更前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