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一地的單身人口已逐年成長中,全台的「一人戶」已經是從2007年的202.2萬戶,一舉暴增至去年底(2016年)的267.6萬戶,除此之外,另一項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出來30歲至44歲之適婚年齡但卻未婚的人口數也將逼近200萬人,對此,單身已然是在台灣地區成為一項客觀的變遷趨勢,更可能會演變成為另類的「國安危機」。

基本上,不婚是人關係群的一項選擇,而單親更是諸多家庭組成的一種樣態,以此觀之,從單身到單親其所想要表述的就不只是某種的變遷趨向,而是更要訴諸於『尊重、多元與包容、差異』的進步觀念,究竟有無在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裡以內化成為一種認知基模,否則,回應於單身與單親而來的道德想像或社會謬誤,終究還是停留在不斷邊緣化甚或是制度排除的人身境遇;連帶地,上述所被強調單身不利於總體經濟的斷然論述,要如何避免從高度關聯以延伸到不可逆的因果關係,以及要如何更進一步地涵蓋經濟、社會、科技、人文與宗教等等範疇,藉此建構出來關涉到單身或單親之「一人戶」的圖像舖陳,這多少突顯出來台灣一地對於『家庭學』本身的典範建構,還是欠缺了整全與多層的關照介面!

事實上,關於單身蛻變成為一項國家安全危機議題的延伸性思考,又豈止一個『單』字了得,這是因為:糾結於背後之生理、心理、社會、經濟、健康、需求與風險,直指的是包括從單人、單親、單獨、單純、單向、單調、單薄、單子到單一之不同的生命週期、生命事件、生命流點與生命歷程,誠然,一個『單』字其所拉扯出來的顯然就不只是限縮在個體層面,而是有其延伸到集體層面與整體層面的總體性考察,就此而言,要如何就其安全、歸屬、親密、權力、尊嚴以及自我實現等等的概念內涵,藉以豐富「單」字本身的動態、連續發展關係,那麼,上述的單人、單親、單獨、單純、單向、單調、單薄、單子、單一,理應是要有不同的論述解讀,比如說:單人或單親的人文考察,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人數的多寡,而是相與對應的支持網絡或社會資本,能否有效地去支撐從經濟自主到生活自主以迄於人格自主的關懷旨趣?連帶地,涵蓋單獨、單向或單調的身心處境,考察的重點更不在於一人或多人的關係組合,而是一種存在性孤獨之於孤獨性存在的自我性放逐或社會化邊緣,有無嚴肅去思索社會連帶(social solidarity)基礎瓦解之際,包括生命、生活、生存、生機與生氣的可能翻轉所在?

總之,「一人戶」這項的社會變趨指標,其所要傳達的會是從危機到轉機或生機以及從經濟到社會與國家等等的整體面關照,就此而言,單身是否不利於總體經濟?不利的程度為何?有無進一步相互拉扯的衝擊影響?及其所應該要有的解決對策與配套措施等等的提問,指陳出來還是有過於將「一人戶」議題現象予以簡單化和切割化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