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每個月平均有6名家暴兒死亡,台大醫師表示,其中又以嬰兒及5歲以下兒童占最多,要降低家暴兒問題,不只是社福體系,醫療專業的介入也很重要,「台大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將提供社會局、家防中心、學校及司法單位專業的醫療力量,一起守護家暴兒。

台大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說,一名5歲男童,頻頻尿床,大便也塗在牆壁上,疑似憂鬱症的母親不斷抓狂家暴修理,社工介入後,將孩子送到寄宿家庭,後來孩子不再尿床、不再大便亂塗,社服單位以為孩子好了,又送回原生家庭,未料一個月後,孩子竟被家人打死了。

事實上,孩子頻尿及大便亂塗,有可能因原生家庭存在一些問題,使得孩子感受到壓力及焦慮,因而出現這些行為,呂力表示,孩子的根本問題沒有解決,回到原生家庭後,尿床及大便塗牆的問題又再發生,而疑似憂鬱的母親,也需要治療,由於缺乏醫療的介入,社福體系的努力功虧一簣,令人扼腕。

根據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的統計,兒童及青少年疑似不當對待案件通報數量逐年攀升,2015年高5萬3千多件,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位兒少被通報,兒童受虐致死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過去衛福部曾在6家醫院試辦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後來因經費問題而喊停,僅有台大及高醫找到捐助財源才生存下來,目前「台大兒少保護醫中心」一年有70~80個收案,結合小兒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社工師及個管師等,齊為終止兒少受虐理想而奮鬥。(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