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9時國五遊覽車意外,累計32死,12人在醫院治療;一名大客車林姓司機立刻向記者反映,又是疲勞駕駛造成的?並直言「不會是最後一次」,他痛心道,「不用看也知道,(責任)一定又往司機身上推」,還質疑「每次出事都推給司機,旅遊業業者沒有責任嗎?」

林姓司機表示,台灣對遊覽車的工時完全沒有管制,任由旅行業者安排,司機只能認命的跑,且每次出事,都是推給司機背責任,旅遊業業者沒有責任嗎?他嘆道,從來不會去從根源檢討,徹底防止事故重演,只會遇到了再處理。

林姓司機說,司機有2套標準在管工時,一是交通部公路總局頒發的「運輸管理規則」,另一是勞基法;運輸管理規則中,規定「握方向盤」時間才算開車時間,但司機的前置檢查作業、中間休息時間都被綁住,時間往往超過勞基法。每每司機講超時,都被業者拿運輸管理規則來解釋。

林姓司機說,在國外,旅行社安排行程,司機有權檢視,如果行程過於緊繃或是行車時間過長,司機有權力拒絕開車。而像日本10小時就會強制休息,中間休息也算在內,司機上班時間一到就會通知到最近可停車地方,換司機再行。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滕治平昨晚與法醫到場了解,意外肇因目前還未確定,但林姓司機已忍不住跳出來痛心責罵,大客車業者的超時。據了解,林到今天凌晨2時許還與同業討論,表示大家都很關切,不知政府這次會不會徹底檢討司機的工時問題,還是新聞熱度過後,又不了了之。(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