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佑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近日新任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於上任時認為「醫療是服務業」,甚至還引用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第86項「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指出「行業不分貴賤」、「替人民服務最重要」一事,引發社會各界熱烈討論

然而其發言深層的意涵代表台灣社會不尊重專業的普遍常態,各政黨凡事以替人民服務為口號依歸,一味地擴張解釋服務的界線導致民粹主義橫行,多數握有發球權的中央與地方的各級官員民代乃至地方仕紳,注重其個別群體的經營關係乃至錯綜複雜的金流物流人流互換互利,動輒以「為民服務」要求專業人員為其所驅使,由此而來的上下交相賊,導致於整個社會充斥著對物質慾望得無窮追逐,舉凡把占人便宜看成「聰穎」,把奸詐看成「做事能力強」,整個價值觀由上而下混亂。

此外,1995年3月1日,政府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醫學系畢業生選科改為「臉部五官」為主,牙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炙手可熱,過往內、外、婦、兒四大傳統科別,已經是門可羅雀,可謂為醫界的四大皆空,其深層意涵乃是在於這四大科有其高風險、高專業,但是,在健保制度「論件計酬」、「總額預算」的機制設計底下,相對的投資報酬率不一定對等,而且高度專業的醫療科別一旦是遇上醫療糾紛時,往往被家屬述諸民意公審,導致第一線從業的醫事相關人員被施以代罪羔羊式的群體霸凌,抑或是身陷囹圄,而叫醫界群起嗟嘆。這些潛移默化的社會現象也可能因此淡化了醫生誓詞的崇高理想,進而令醫界產生上中下結構性的質變與量變?於此同時觀察身為公共衛生、醫療與社會福利事務的最高主管機關之衛福部長發言,是屬於其牙醫背景的潛意識發想導致說溜了嘴抑或是負有未來實質施政的導向例如:未來健保論件計酬轉為論人計酬,然在其一切尚為成熟之際貿然發言,有待商榷。

最後,新官上任總想創造一個新氣象,無論是否有其戰略與戰術性的考量,然「醫療」定位為服務業一番論述,在近期「一例一休」政策紛紛擾擾之際,其緊隨執政者的腳步挑起議題討論現象的思維模式,著實是教人頗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