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名譽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有立委以看膩現行紙鈔硬幣上的國父孫文、前總統蔣中正肖像為由,研擬提案修法,允許修改現行紙鈔版本的政治人物,對此,相與關聯的議題思辨,自當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

首先,政治人物之於紙鈔的圖像表徵,自然是有它一定程度的圖騰抑或是禁忌意義,就此而言,一方面係可用採取更高的視野,藉以檢視紙鈔上的印製圖記,究竟有無傳達出來更為廣泛的文明意含?連帶地,將紙鈔人物與國幣流通功能進行某種的切割時,那麼,紙鈔上人物或圖像的更迭,理當是要有包括政治效應、社會效用以及經濟效率在內各項效益的多重論述考察。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這些月旦風華的政治人物,彼此相互之間的起起落落,而是要如何從紙鈔、國幣到任何物件、要如何從政治人物到社會賢達;以及要如何從具象人物、動植物到抽象精神標地,藉此表述所應該要有的歷史賡續意義?無疑地,從社會化抑或是不斷再社會化的內化歷程,對於紙鈔的人物更換,似乎還是過於侷限文化本身的創新與發想,連帶地,限縮於僵固的社會認知基模,那麼,推動設立國幣委員會並且納入公民參與機制,這恐怕會有陷入另外一種的政治社會化之虞?

其次,對於該起紙鈔人物的替換,主要還是扣緊所謂轉型正義的關懷旨趣,對此,戰略思維要如何嫁接在適當的戰術對策上,從而達到遷善改正以及引領社會變遷的積極目的,冀此,倘若紙鈔人物的更換,是一項被設定的論述議題,那麼,重點就應該有它超脫政治、政黨及其政績的寬廣格局,特別是紙鈔之於國幣而來的國家認同與文化特色,究竟要透過什麼樣的機制設計或文創產品,藉此營造和凝聚應該要有的公民意識與社會共識?誠然,過往的政治人物被過度的神聖魅力化,這使得造神和毀神的一線之隔,經常是被窄化在政黨輪替的改朝換代一事上,以至於忽略了或是過於簡化從身份認同、土地認同、族群認同、國族認同、社會認同到國家認同而來之大歷史的認知基模改造,無疑地,在這裡需要確立的變革工程,理當是對於這些政治偉人、社會菁英等等足堪作為人身典範的解構、重構與新構,特別是如何將『人物』及其『事件本質或意義』,進行某種的再建構!

總之,無論是國會抑或執政黨,在已然是全面執政的情境底下,任何當下的議題操作,都要有如何將相同的過去及其共同的未來,以鑲箝成為生命共同體之社會連帶基石的變革性思考,就此而言,樂業如何可能?安居又如何可行?紙鈔人物似乎也無法多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