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時代來臨,也創造一波新興人力趨勢。104資訊科技盤點出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東南亞語系、金融科技、法遵七大人力新興需求,如果技能搭上創新浪潮,更有望晉升百萬年薪行列。

台灣靠著製造業打下堅實的產業基礎,如今產業趨勢走向雲端化、數位化、智慧化,許多新興人才需求也因應而生。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研究經理高月庭分析,新的產業浪潮強調創新、應用,新興人才需求以科技業居多,若能具備軟硬整合、創新應用的能力,薪水彈跳一、二成絕非難事。

104資訊科技盤點的七大新興人力需求中,大數據相關職缺多達7,000多筆,顯示需求火熱。

高月庭表示,大數據是以資料科學為背景發展出來的科技,因應物聯網的商機日益龐大,必須要有專業人士將網路雲端的資料整合運算後,進一步分析、推導出消費者的行為模式,讓服務更為人性化;這一連串技術背後需要大量資料工程師,及具有統計、做預測模型能力的人才,而且各個領域都可,職缺因而最多。

物聯網也是今年的一大產業亮點,高月庭指出,一般演算法工程師年薪落在90萬元上下,但如果是物聯網的智慧應用演算,年薪彈跳幅度可達28%、躍升至116萬元。

另外,電子產品工程師年薪平均83萬元,但技術若能運用在物聯網相關層面,年薪彈跳幅度近三成,約達126萬元。

高月庭表示,現在大數據、物聯網甚至Fintech都是時下最夯的產業關鍵字,如果人才的技術能應用在這些領域,不只對薪水有加值效果,更可以說「不怕找不到工作」。

新興人力需求不只著重科技應用端,隨著產業變遷,法律也要與時俱進,高月庭表示,金融業、科技業、電信業甚至醫療業,因涉及全球化的商業模式、個人資料蒐集、網路科技應用以及智慧財產等範疇,法遵人員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助手,避免企業觸犯法律紅線,不僅罰款不斐、更會傷及商譽。

新政府上任後,力推五大創新產業以及新南向政策,高月庭認為,政策需要時間發酵,但可以期待往後幾年,對於創新、東南亞語言人才的需求會更加強烈。

大數據 應用廣職缺多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大數據(Big Data)趨勢下產生的工作機會主要有資料科學家、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數據分析師及軟體工程師等職務。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林賢雅指出,許多企業主辦大數據分析競賽,盼能提升學生們對大數據領域的興趣,藉此培育優秀人才、提高人才素質,並提供廠商延攬相關人才的機會。

林賢雅表示,Data Mining的新鮮人起薪5萬元起跳,有經驗的月薪更有可能突破8萬元以上,而能力卓越、經驗豐富專業人才,企業更是捧著10萬高薪爭相延攬。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如金融人員具備大數據分析力,更容易獨立作業;領域的專業背景需要很強,求學背景需紮實,要擅長數理統計、線性代數、微積分。

物聯網 工程師超搶手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新政府以「創新」作為產業政策的核心,並宣示將力推以創新、物聯網為精神的「亞洲˙矽谷」產業政策,在政府鼎力支持的情況下,產業界也躍躍欲試、廣徵人才,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目前物聯網相關職缺超過3,000筆,且物聯網領域的工程師幾乎都可擠進百萬年薪俱樂部。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概念即是「萬物聯網」,不同於過去單一產業的概念,強調軟硬整合,可應用在跨產業的不同領域上,舉例來說,汽車可做到車聯網,其餘如環境監測、醫療照護也都可應用物聯網的技術。

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物聯網涵蓋零組件、終端產品、網路通訊等領域,關鍵職務多屬資訊軟體系統及研發類,如電子工程師、軟體研發工程師、通訊軟體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等。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研究經理高月庭表示,物聯網相關職缺中,年薪最高者為數位IC設計工程師,可高達145.7萬元;其餘如演算法開發工程師、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只要技術能應用在物聯網概念,均可晉升至年薪百萬俱樂部。

雖然企劃、管理等職缺較難進入年薪百萬族群,高月庭指出,只要跟上物聯概念,同樣也有鍍金效果,如產品企劃開發人員年薪平均66.8萬元,但搭上物聯網,薪資彈跳39%,同樣職缺年薪可超過90萬。

東南亞語系 賺觀光財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積極吸引東南亞觀光客來台觀光,如果擁有東南亞語實力,將有新的就業機會,不過,要想賺取年薪百萬以上的待遇,Yes 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最好再擁有其他的專業能力,才能讓你在職場上如魚得水。

楊宗斌說,在大學唸書的學生,因應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可以強化自己做一個「π」形人,也就是往左右、上下再跨不同的領域,例如多唸一個商科(如統計、會計、企管)的學位,可以讓自己的實力增強,不管是要到東南亞的台商公司任職,或是被企業外派到東南亞分公司,又或是到東南亞國家找工作機會,有語言這個工具,又有一項專業能力,在職場上揮灑的空間就會比別人大。

他認為,除了被企業外派,或是到東南亞台商公司任職,現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有博弈事業,也可以考慮到賭場或是周邊的飯店、精品業、娛樂事業尋找不同的機會,薪資一樣很不錯,只不過到了海外工作,心理要能調適,也要盡快適應不同國情、文化、風俗習慣。

AR/VR 重視想像力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國內外業者競相投入虛擬實境(VR),加上寶可夢帶出新一波擴增實境(AR),使得此一科技成果的應用備受矚目。VR/AR衍生的工作機會包括軟體工程師、多媒體動畫設計師、門市人員、電子工程師等,由於專業局限性大,人才搶手,薪資也較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2016年全球VR/AR產業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硬體品牌廠商持續建立產業生態系,軟體廠商積極投入開發工具與應用程式的開發,應用範圍逐步由遊戲擴大到其他行業,預估2020全球VR/AR裝置出貨量將分別達到6,480萬台和4,560萬台,未來發展備受市場期待。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VR/AR人才多屬於理工科系,非常專業、局限性大,比大數據人才的專業要求高,不但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還要能帶一個團隊,比如做一個EMBA大數據分析,一個人就可以,但如果要開發相關遊戲軟體,就要有一個人統籌整個團隊。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林賢雅指出,雖然目前VR/AR仍以電玩與視聽娛樂為主流,但隨著VR技術逐漸成熟,緊接著將深入醫療照護、觀光旅遊、教育、工程、房屋仲介等各行業進行應用,發揮其價值,如同當年智慧型行動載具深入各產業一般,深入人們的生活當中。

人工智慧 掀淘金潮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016年3月谷歌(Google)的AlphaGo成功挑戰世界圍棋大賽,震驚全世界,也讓人類正視人工智慧(AI)的進步。全微精密董事長莊勝雄80年代在美國留學就接觸人工智慧,他指出,人工智慧近年發展迅速,從AlphaGo到自動駕駛、無人機、虛擬實境,可見人工智慧應用層面越來越廣。

莊勝雄表示,Google、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等公司都已大量投入人工智慧領域。莊勝雄和人工智慧特別有緣,他過去在美國留學專攻電腦輔助設計製造,就曾選修自然語言、人工智慧等學分,但當時人工智慧還沒成熟到有商業價值,近幾年則成長快速。莊勝雄的兒子也專研人工智慧領域,未來將投入這個產業。

人工智慧運用人才主要包括演算法工程師、資料分析師、資料工程師及軟體工程師等職務。1111人力銀行指出,人工智慧運用將進入醫療、金融等各行各業,未來20年將掀起一波淘金潮,翻轉各個產業。國內製造業長期缺工,加上一例一休新制實施,機器人專才勢必成為業界爭搶的人才。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去年底在一場演講中也表示,未來人工智慧將取代90%的工作,世界將完全被改變以及顛覆。他說,人類的數據量遠遠不如機器,未來人工智慧算法會越來越聰明,人類在封閉領域的思考與抉擇,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人工智慧未來會有很大的成長。

金融科技 精算員夯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金融業一向是上班族高薪排行榜的常勝軍,儘管近幾年「Fintech(金融科技)」的趨勢衝擊金融業甚鉅,產業人力結構可能發生質變,但只要技能符合金融科技潮流,部分工程師年薪可突破200萬元大關。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研究經理高月庭指出,金融科技講求金融商品的突破、結合第三方支付概念以及金融數位化的應用,儘管金融業普遍高薪,只要走在Fintech的浪潮尖端,以統計精算人員為例,負責金融商品的數字運算、行為推演,平均年薪落在87萬元,最高更可衝上200萬元。

另外,演算法工程師在各個新興科技領域都是搶手職缺,因為要分析預測可能商機與風險,在金融領域中,平均年薪99萬元,從區間來看,最高可達230萬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說,數位金融涵蓋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基本的工程人才,大數據分析管理人才、數位分析人才、帳戶管理員AO(具數位金融行銷能力)、數位客服人員、身分辨識與資安控管人才、UX/UI設計人才、社群與數位行銷人才也都在這波新興需求的行列中。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去年12月金融科技相關的全職工作機會和上年同期相較,成長了四成五;兩年來成長了九成五,顯見金融科技正快速發展,對應的人才需求龐大。

法遵 需英文專業力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未重視法律遵循問題遭到美國重罰,法遵頓時成為各跨國企業相當重要的職位,一旦擔任企業的重要法務人員,高薪自不在話下。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金融業2016年底開出的法律人員職缺首度超過百位,共需102個法務人員;2015年約96個、2014年僅有66個,兩年來飆速成長。

兆豐案之後,金管會祭出一連串防制洗錢措施,金融業者對法遵人員可說求才若渴。Yes 123人力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進入法遵這個行業的門檻相當高,除了本身的專業,英文當然也是基本的條件。

楊宗斌表示,要從事法遵相關的職務,當然得要法律系畢業,在台灣要考進知名大學法律系,本來就不容易,而畢業後再考取律師資格,也要具有很強的專業實力,因此,這是年薪破百萬元職業中,具有專業證照、且專業能力最高的一個。

法務人員的起薪會比一般職員高,每月約4.5萬元到5萬元,海外法遵主管人才薪資行情高,年薪動輒百萬、甚至上看千萬元,但要找到適合的人才須花更長時間。

楊宗斌指出,國際有兩大法系,一是海洋法系、一是大陸法系,台灣是以大陸法系為主,英美、香港、東南亞許多國家則是採用海洋法系,因此,即使在台灣法律系畢業、拿到律師資格,要想到海外從事法遵工作,未必能夠游刃有餘。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