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惡狼,別再隱忍!衛福部公布去年性騷擾申訴調查,共計成案473件,最常見的騷擾樣態為「趁機親吻、擁抱或觸摸身體部位」,且在公共場合騷擾加害人者多半是陌生人。專家分析,性騷擾案天發生,這僅是冰山一角,鼓勵受害人拿出勇氣站出來,且近年社群網路如臉書、Line等使用普遍,將是性騷擾新興管道,需特別注意。

性騷擾防治法上路至今10年多,申訴案件逐年增加,今年再創新高。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指出,性騷擾案天天發生,衛福部統計的數據只是冰山一角,但立法以前受害者都自認倒楣,連這「一角」都看不到。

為什麼性騷擾申訴案不多?羅燦煐說,性騷擾受害人仍以女性居多,經常發生在公共場合,例如擁擠的捷運或公車上,當反應遭騷擾,若對方不承認又反嗆「妳以為自己長得美」、「也不照照鏡子」等言語,對女性來說是二度傷害。再加上國內的「正義哥」、「正義妹」不多,女性得不到外援,就選擇隱忍。

羅燦煐表示,曾有男學生說,若看到街頭有男女性爭執,不清楚雙方關係,感覺貿然介入不好。但「雞婆」一點,受害人愈感受到支持,就愈有勇氣反抗。她觀察發現,台北市性騷擾申訴案件占全國5成以上,可能是地方政府宣導做得較足夠,女性覺察度高也勇於申訴,偏鄉女性隱忍狀況則較嚴重。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指出,近年社群網路使用率愈來愈高,包括臉書、微信、推特和Line等通訊軟體,已成為新興性騷擾管道。常見男性追求女性時,傳生殖器官等部位照片騷擾,追不到人又以髒話連篇。可惜網路虛擬世界隱匿性高,有些是人頭帳號,有些電腦IP位置又在國外,警方調查困難。

由於性騷擾就像光譜,一旦縱容可能演變為性猥褻或性侵害。張秀鴛說,當發現自己被性騷擾,一定要鎮定,記下對方特徵,並利用隨身可得的手機錄音錄影,就近到派出所申訴;若知道對方在何處工作就學,也可向所屬機關申訴,或可撥113保護專線反應,依法申訴期限為1年。

春節連假將至,人潮擁擠特別易讓鹹豬手有機可趁。張秀鴛呼籲民眾提高警覺,而KTV、夜店等公共場所負責人依法具責任,需加強服務人員訓練、提高敏感度,避免「撿屍」憾事發生。(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