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長照服務法》,經過表決確定長照特種基金來源增加遺產稅、贈與稅以及菸稅。遺產稅贈與稅將從10%條增至20%以支應長照基金收入,而菸品每千支徵稅590元也條增至1590元來支應長照特種基金。不過,要實際調漲相關稅率還必須待立院財政委員會審查《遺產稅贈與稅法》與《菸酒稅法》並在立院完成三讀後才能實施。

對於是否是「吸菸救長照」,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提高菸稅拿來推動長照2.0同時還可以降低抽菸人口,可以說是一魚兩吃。

朝野黨團今天協商時針對修法提出十項附帶決議,其中藍委仍質疑長照財源是否穩定,提出附帶決議要求107年起的長照基金及相關裁員額度以330億為原則,缺額由政府預算撥充,應於兩年內通盤檢討長照財源建制,研擬其他稅收或改採保險制之可能性。

對於既有小型照護機構日前爭議的法人化爭議,修法也確定法人化不溯及既往,既有的小型照顧機構除有擴充或遷移的狀況外,不受法人化所影響。(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