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官網發布聲明,8年前聘任王增勇教授為董事,但因社會尚對性向議題較為保守,在得知王增勇為同志後,要求他請辭,對此「至今仍感抱歉」。

王增勇30日在個人部落格為文〈那一年,我因為同志身份被迫請辭世展會董事〉,批台灣世界展望會29日發出澄清說,不聘任已婚同志是美國展望會,與台灣世展會無關,是個謊言。王增勇自述2008年受台灣世展會聘為董事,又因其同志身分,在同年9月被要求辭職。董事會還希望他可以用模糊的理由,主動提出辭呈,不要留下任何紀錄。

王增勇說,這是他人生第一次因同志身分受歧視,不過王增勇拒絕以模糊理由提出。他撰寫近3000字的辭職信,明確告知這是一件歧視同志的事件。但因為不想傷害世展會,至今未將此事公布,直到看到新聞稿,才知道8年過去,世展會仍未面對自己的歧視。

王增勇說,世展會發這則新聞稿,無非是怕同志領養人會停止捐款,但同時又告訴同志:「你們是骯髒不純潔的,不配代表世展會」。王增勇也附上自己當年的辭職信內容,內容除表明了同志的身分,也指出這是個歧視事件,並質疑所說的「我們還沒準備好」,真正的意思是「我們要繼續忽略同志的存在」。文末也點出「展望會沒有接納同志的空間」,甚至看不見自己的歧視行為。

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今日刊出聲明,澄清不任用同性性傾向的員工等傳言。也回應王增勇發表的文章,並表示台灣世博會是專注兒童照顧與貧窮問題的機構,無意也無能參加同志議題。8年前社會性傾向議題保守,在得知王增勇為出櫃同志後,要求他辭職,對此至今仍感抱歉。台灣世展會還再次強調員工任用與升遷,不受性向影響,可受檢驗。(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