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為HIS)
醫療機構因其目的、組織架構、作業流程等與一般企業不同,故所採用的資訊系統,並非一般行業使用的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為ERP)、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簡稱為CRM),而是醫療資訊系統。

一般而言,HIS指的是利用電腦軟硬體技術、網路通訊技術等現代化手段,對醫院及其所屬各部門的人流、物流、財流進行綜合管理,對在醫療、診斷活動各階段產生的資料進行採集、儲存、處理、提取、傳輸、匯總、加工生成各種資訊,從而為醫院的整體執行提供全面的、自動化的管理及各種服務的資訊系統,至於,系統子模組則是包括掛號、收費、藥房、住院醫囑、住院病歷、藥庫等相關科室系統,整合醫療應用、病患管理、設備管理及行政管理等,以滿足醫院實際業務經營及作業流程需求。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訊中心所公告的醫療資訊系統規範2.0,將HIS區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醫療相關資訊系統」、「行政管理相關資訊系統」及「基礎建設與醫院相關系統」,這其中的醫療相關資訊系統旗下子系統包括:門診系統、入院出院轉診系統、醫囑系統、護理系統、檢驗系統、影像與放射資訊系統、藥品與衛材系統、手術與麻醉系統、重症照護系統、營養系統,以及電子病理管理系統;行政管理相關資訊系統下面的子系統則有「健康保險系統」、「財務與行政管理系統」、「決策支援系統」、「醫院顧問關係管理系統」及「高階主管資訊系統」;最後的基礎建設與醫院相關系統則區分為:訊息、編碼與軟體開發標準、資訊安全、病人安全系統、公共衛生通報與監測系統、社區醫療資訊系統、長期照護系統、緊急醫療危機應變系統、行動無線運算平台資訊系統以及參考資訊架構。

至於,針對醫療資訊系統的發展趨勢如下:

(一)以患者為中心的醫院信息系統是醫院改革的必然趨勢:醫院資訊系統的研製與改善以是否貫徹“以病人為中心”的觀念為衡量標準。“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到資訊系統上就是要最大程度地為醫生護士提供服務,提高他們為患者服務的效率和工作質量。另一方面,患者資訊是醫院的基礎資訊,醫療和經濟管理資訊大多從患者資訊派生得到。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正在構建虛擬醫院,它的出現是向以患者為中心轉換的21世紀醫學模式的重要標誌。

(二)電子病歷是醫院資訊系統的發展方向:電子病歷不僅僅是對患者醫療資訊綜合性的集成,更重要的是其具有可再利用性,可成為教學、科學研究的資料。電子病歷的發展目標主要是加速患者資訊流通,使患者資訊在醫療系統內隨時隨處可以得到,從而提供紙張病歷無法提供的服務,起到提高工作效率和醫療質量的作用。

(三)知識管理融於醫院資訊系統:把知識管理融於醫院資訊系統之中可以通過以下三個途徑來實現:其一是建立基礎醫學知識庫,基礎醫學知識庫包含比較完全的醫學知識,是開發智能化臨床資訊系統的基礎;其二是臨床資訊系統的建設,臨床資訊系統的建設實際上是將電腦技術用於臨床的診斷,達到提高醫院經營管理效益、醫生的工作效率、醫療服務質量及科研教學水準的目的;其三是建立公用醫學文獻系統,使醫務人員能利用醫院資訊系統更方便及時地實現聯機醫學文獻檢索,不但節省時間,而且還能滿足醫務人員查準、查全所需要資料的要求。

(四)建立遠距醫療系統:遠距醫療使所有人能享用資訊,自由、便利、快捷地獲取多種多樣的資訊服務,併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通過聲音、數據和圖像相互傳遞資訊,從而極大提高了醫療服務質量的水平和範圍 。

(五)以醫院為中心向區域化、全球化發展:醫院資訊化發展要經歷醫院資訊系統(醫學資訊系統)階段、臨床管理資訊系統階段、局域醫療衛生服務階段等三個階段。區域衛生資訊化的目標是建立統一的健康資訊平臺,實現對區域內居民所有資訊的規範和整合。區域內所有醫療服務單位,可以共用其服務對象在不同機構和地點的相關資訊。

(六)實現由為醫院服務向為公共衛生服務的轉化:擴大醫院資訊系統的應用範圍,建設醫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系統,將防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與實施醫療救治緊密結合,實現資訊的標準化和互相聯通,以有利於公共衛生服務的發展。公共衛生機構也可以通過對各種醫療活動記錄和患者健康狀態變化資訊的監測,掌握疾病變化規律,及時採取應對和干預措施。

(七)加強與醫療保險的結合:面對醫療保險改革的挑戰,醫院管理創新能力將成為醫院求生存、求發展的基礎,成為醫院科技創新、市場創新的堅實基礎。所有這些均需醫院資訊系統的支持。所以,如何將相對獨立的醫療保險體系和醫院資訊系統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之既符合醫療保險的需求,又適合醫院的實際,對於提高醫護質量和醫療服務水平、降低醫療成本等有著重要的作用。
資料來源:DIGITIMES、維基百科、MBAlib、互動百科
延伸概念:企業資源規劃, 客戶關係管理,知識管理,遠距醫療、醫療保險
(本則小百科係由魏于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