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今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農委會對核災食品進行專案報告,藍綠立委為此爭論不休,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竟脫口說「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也沒效」,「番仔」用詞引發歧視爭議,但邱卻說這樣認為的原民立委都有「被害妄想症」。身為原住民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發聲明表示,「番仔」按照台灣歷史脈絡,確實有以負面指涉原住民之意。

高潞表示,為了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安全問題,藍綠委員今攻防激烈,其中一位委員可能是因為火氣太大了,對著他黨委員脫口而出「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沒效」,引起媒體大肆報導,模糊了討論焦點。

對她來說,社會上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在對於「番仔」的使用上不一定帶有「主觀的」族群歧視的意涵,但是還是必須回到整體社會來看,原住民族在台灣社會仍處於不平等的地位,並且這個語詞在台灣社會的歷史脈絡,的確就是對原住民族的指涉,並且帶有負面的含意。

她說,她無意對個別委員做出批評,反而想請大家一起思考,既使今天沒有這個事件,我們的社會的歧視就不存在嗎?沒說出口的歧視、政策性的歧視、社會結構性的歧視,比這句「番仔」,對原住民族的壓迫更加真實而深刻。

高潞表示,應透過對社會的持續教育,逐步翻轉汙名、歧視、錯誤的刻板印象,當整個台灣社會各個族群能夠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那使用番仔這個字詞也不再會是問題。

高潞也想要提醒大家,原住民族人對「番仔」這個字如此大的反應和不舒服,絕對不是「被害妄想症」,而是真實的生命經驗和社會處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