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在即,為了填補近萬名的長照服務人力缺口,衛福部將提高時薪補助標準,從現行的時薪200元、調高到最高250元。衛福部同時指出,將並行月薪、時薪雙軌制,除了調高時薪外,月薪也希望提高逾3萬元,藉此增加新血、留任的誘因。

衛福部今召開「長照2.0,服務在厝邊」記者會,衛福部長林奏延指出,國內大專院校目前有逾40個老人照護相關科系、每年約4000名學生畢業,若能吸引畢業生、新住民和部分中高齡族群投入長照產業,相信能有效解決服務人力缺口的問題。他強調,目前計畫將原有的時薪200元,依被照顧者的症狀程度、分級調漲至220~250元,對於有些採月薪制的機構,也會積極協助將月薪調漲至3萬元以上。

林奏延說,長照2.0明年初正式上路,其服務是建構在原有的長照10年計畫,只是將服務範圍從8項擴大到17項。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補充,明年上路的長照2.0中,有3項試辦計畫:簡化經費核銷作業、發展快速需求評估系統、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蔡淑鳳解釋,過去從上網公告、送計畫、招標、提供服務到核銷,長照機構要花近6個月才能拿到錢,讓很多財源有限的機構備感負擔,明年的試辦計畫將以特約方式,最初將6個月的時間縮短到3個月,「最終目標是像健保一樣,2周內便能拿到經費」。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說,另一試辦計畫為衛福部開發出的「多元評估量表」,透過電子化的整合,未來可以在平板電腦上、花30分鐘便能評估患者的需求和以及給付條件。林奏延指出,長照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已幾乎完成所有縣市的說明會,並要求各縣市在10月10日提供認為適合的試辦區域,並在10月底完成審核,明年1月正式啟動試辦計畫。

對於日前外界有聲音認為,長照政策有「大政委、小次長」的現象,林奏延今日強調,目前長照2.0進入執行階段,執行規劃的業務已回到衛福部,由他全權接手、一周親自開3次的進度會議,衛福部近期也已成立長照辦公室,組成單位包括衛福部的照護司、社家署、社保司和健保署,來專責、長遠的負責長照業務。(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