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銀行(央行)八月月報建議,為確保退休金系統穩定,應逐步提高退休年齡,在二○六○年前提高到六十九歲。分析師普遍支持這項建議,但德國明年將舉行聯邦議會選舉,政治人物擔心,此刻提出延後退休年齡、多上幾年班這種議題,只會嚇跑選民。

央行月報中寫道,公共退休金財政現況令人滿意,但仍須採取其他改變,以確保其穩定性並達到所得替代率(退休金占退休前薪資所得比率)百分之四十三的目標。德國是歐元區最大經濟體,民眾目前在工作四十五年後或屆滿六十五歲可退休,德國政府已決定在二○二九年前將退休年齡逐步提高到六十七歲,央行這次則提議進一步調高退休年齡,二○六○年前提高到六十九歲。

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加布里批評說,「工廠員工、商店助手、護士和提供照護者都覺得這點子很蠢,我也這麼想。」

德國平均壽命為男性七十八歲,女性八十三歲且持續增加。即使德國人已逐漸延後退休,實際上多數人在六十二歲就離開職場,這表示將領取年金過活約廿年,且支應這筆退休金的勞動人口迅速縮減。

各政黨為明年秋季聯邦議會選舉暖身之際,退休金成為各黨競選主軸。德國約有兩千萬退休選民,候選人將就未來退休金幅度、德國東西部退休金平等及未來將向勞工徵收多少稅金等議題來吸引退休選民的選票。但若候選人告訴德國人「你們還要多做兩年才能退休」,肯定不會贏得選民認同。

加布里所屬的社會民主黨已明確否決提高退休年限的提議。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民主黨則根本不願討論這個問題,並強調六十七歲是合適的退休年齡。

歐洲央行維持低利率政策,讓許多銀行存戶利息微薄、長期投資人獲利甚少;德國央行此時拋出這個議題,讓人們更加緊張。經濟智庫「科隆經濟研究所」(IW)估計,若要維持現行退休金水準,退休年齡必須延至七十三歲才行。

德國央行提到的六十九歲才退休,是二○六○年目標。IW所長許特指出:「央行談論的議題,其實是影響到一九九五年之後出生的人,這些現在只有廿歲的青年可能必須到六十九、七十歲才能退休。」

對這樣的未來,德國明鏡周刊網站一名讀者不滿的說,「有些人成天在酒館享樂,有些人早已失業,有些人卻要工作到七十歲」。但許特說,央行的建議可能是「對每個人傷害最小的解決之道」。

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經濟學家波希.蘇潘則認為,退休年齡應該隨著平均壽命提高。他說:「德國政治人物不願面對二○三○年後的現實問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