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進入老人國,長期照護計畫不能等。衛生福利健康照護司司長游麗惠昨(15)日指出,已經向行政院提出擴張預算需求,行政院也準備好,明年預計有207億元長照資金上膛,盼能規劃更好照護體系。

游麗惠指出,過去長照1.0計畫中,十年計畫原本預算是800多億元,但實務上僅有300多億元,平均下來,每年預算僅有50億元。新推出的長照2.0計畫,希望能成功籌措財源,謹慎努力規劃出很好的照護體系。

壽險業者指出,如果國內社區照護發展成熟,據點多並深入社區,也有利於長期照戶實務給付保單開發以及問世。

游麗惠昨日出席國泰人壽舉辦的長照趨勢論壇,她表示,蔡英文政府將在10月試辦長照十年2.0版計畫,主軸放在三種型態據點發展,包含社區整合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巷弄長照站,以及建構長照服務系統,重點放在日間照護、延後失能、串聯長照以及醫療體系。

游麗惠指出,但長照需要龐大人力投入,希望政府、民間、中央以及地方都可以一起分擔責任。對於明年政府將提撥相較過去四倍的長照資金,進入照護體系,壽險業者表示樂觀看待,壽險業也將以後盾之姿,透過長照保險保單分擔政府長照壓力。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吳俊宏指出,國壽希望民眾重視長照問題。根據統計,去年國內傳統長照險投保55.7萬件,前年53.2萬件,年成長速度緩慢,導致目前國人投保傳統長照險的比重僅有2.8%,也就是100人裡面僅有二人做好長期看護的準備。

壽險業則指出,如果社區照護服務可藉此發展成熟,也有利於壽險業未來規劃發展長期照護實物給付保單。該保單由金管會在去年開放,規劃提供給買保單民眾長期照護,但現階段並未問世,原因卡在台灣可提供長期照護的機構,局面於規模以及地域,壽險公司很難與其合作。(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