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稱「圓夢580」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圓夢傳愛關懷協會,上周傳出勸募人員在台北行天宮與乞討伯伯「搶地盤」,伯伯還向志工下跪哭求「讓我有口飯吃」,也引起網友質疑該協會是否申請合法勸募。衛生福利部表示, 圓夢580今年度的勸募核准文號有合法申請,但104年度的勸募卻拖延半年多沒有結案。衛福部已去電6、7次、並透過當面勸說、發出2次正式公文等方式催辦,協會一直強調「馬上結案」,卻屢次拖延。若屢催不聽,將影響該協會下年度的新案申請。

記者去電位於台南的圓夢580總會,總會指出,由於人力不足,結案資料還在趕製中。

對於「搶地盤」事件,總會表示,事件發生在台北,協會台北辦事處應較了解詳情。但台南總會培訓勸募人員時,會為人員劃分大致勸募範圍,以免「相衝」。

勸募時遇到弱勢民眾,也會鼓勵民眾向協會申請食物銀行服務。

衛福部指出,圓夢580去年度的勸募核准文號效期為104年1到12月,依規定文號到期後一個月內須完成結案,該協會卻遲未結案。但因105年的勸募核准文號早在去年底就已申請,當時還無違規情事,因此會辦相關機關無疑議後,核准其今年度的勸募文號。

日前網傳圓夢580召聘工讀生募款,且據協會PO網的財務報表,多數募款所得作為薪資用途,引起法律爭議。衛福部表示,待收到查核報告,將請專業會計師查帳。(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