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將至,衛生福利部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送上兒童節禮物,自三月卅日起至四月六日,十二歲以下兒童憑健保卡至全國一千五百家牙醫院所,可免掛號費,鼓勵家長帶孩子定期口腔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十二歲以下齲齒指數為兩顆,但台灣目前為二點五顆。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國內學童齲齒率居高不下,調查顯示,四成父母沒有定期帶孩子看牙,四成五不知道孩子吃完東西有沒有刷牙。

臨床觀察也發現,不少爺奶寵小孫子,給孩子甜食,卻忘了要孩子吃了之後要潔牙,成為口腔保健的黑洞。

為了降低學童齲齒率,目前有多項免費措施,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指出,未滿六歲兒童每半年就能塗氟一次、未滿十二歲的弱勢兒童每三個月可塗一次,但目前利用率不到一半。許銘能鼓勵家長定期帶孩子至牙科塗氟。

除了塗氟,去年九月起,衛福部也提供國小一年級及弱勢二年級學童接受臼齒窩溝封填,保護大臼齒。符合資格學童約廿萬人,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指出,去年九月已服務一萬兩千人次。

黃茂栓指出,孩子長牙後,應每六個月定期檢查牙齒,而且就算塗氟、做了窩溝封填,正確潔牙仍是口腔保健最重要的一環,提醒父母或爺爺奶奶不可因心軟或小朋友抗拒,錯過照顧牙齒的黃金時間。

目前全台牙醫診所有六千多家,已有一千五百家參與兒童節免掛號費計畫,衛福部心理口腔健康司長陳快樂表示,陸續還會有更多診所加入,民眾可至全聯會網站(http://www.cda.org.tw)查詢。(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