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口將每逐年銳減18萬人,衝擊健保財務,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憂心健保撐不過10年,美籍專家提出幼兒健保免費、實施包裹給付、擴大費基等對策。

楊志良今天出席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他指出,台灣人口結構倒三角型,老人多於青壯年,民國40年戰後嬰兒潮的世代明年都步入65歲,從今年以後,每年將有18萬人退休。

楊志良說,健保安全準備金現在是新台幣1233億元,人口老化使得醫療持續膨脹,每年增加300多億支出,工作人口減少,則使得保費收入縮減,健保財務再撐5年沒問題,卻撐不過10年。

鑑於經濟成長的果實過度中在富人,稅負及保費卻低得不成比例,楊志良呼籲,三代健保儘快規劃,實施「家戶總所得制」擴大健保財源(費基)刻不容緩。

美國哈佛大學台裔教授蕭慶倫20多年前為台灣設計健保制度,他認為台灣健保費以勞工薪資為最主要來源,費基太小,公私立醫院單打獨鬥,不利於經營效率。

一同設計台灣健保制度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賴恩哈特(Prof. Uwe Reinhardt)建議,為了「催生」,政府可以免除幼兒的健保費,人口老化的德國、瑞士已經這麼做了。

賴恩哈特並說,住院病患同病同酬包裹給付的「診斷關聯群(DRGs)」應擴大實施,藉此抑制醫療浪費,增加護理人力。另外,政府刺激經濟的方案、提高GDP的醫療支出占比,也可為健保財務注入強心針。

健保實施之初,賴恩哈特獲得當時總統李登輝接見,他說,台灣20年健保成就非凡,證實這是深具遠見又能良好落實的政策,現在雖然面臨挑戰,卻不像美國歐巴馬推動的全民健保命運坎坷,像是先天不良的重症嬰兒,來不及長大,今年7月可能被反對人士「給殺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