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善終的醫療照護,向來被醫院視為做公益的賠錢事,健保署今天宣布安寧療護給付提高2到5成以上,接近服務成本,實質鼓勵醫院,惠及病患。

中央健康保險署指出,今年度編列新台幣2.88億元相關預算,自2月1日起,住院安寧每日支付點數調升30%,安寧居家在宅訪視費、安寧共同照護支付點數及「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都調升50%。

醫事人員及民眾日益接受安寧善終,健保署統計顯示,去年安寧療護醫療費用共10.6億點(每點約新台幣0.8至0.9元),較102年9.7億點成長9.3%,接受安寧療護人數總計3萬616人(成長率20%),近4成癌症病患死亡前使用安寧療護。

國內安寧照護的模式分為住院、居家、共同照護,服務人員包括醫事人員、社工、志工等,這次健保署放寬3日內入住安寧病房不得申報的限制,鼓勵病患及時入住安寧病房,另將在宅訪視費調升50%,機構訪視費支付點數調升20%。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這次對病患臨終的訪視費提高200%,由2500點調升為5000點,明定服務內涵需包含臨終訪視、善終準備及家屬哀傷輔導等,期盼安寧照護團隊能幫助病患善終、善別、以及家屬的善生。

陳真慧說,鑑於有些病患最後一程是在急診室,這次安寧療護的適用對象新納入急診末期病患,人數目前無法估計。

此外,「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除了費用提高,考量家屬對安寧善終取代無效搶救可能會意見分歧,使得安寧團隊不容易在一次的家庭會議中,就能提供完整病人、家屬安寧緩和醫療諮詢,這放寬申報次數由每人每院1次調整為2次。(時事新聞來源:中央社,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