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學子陸續踏入職場,選職業就像選郎君,最怕入錯行。根據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去年統計顯示,包括工業技術員、餐飲、銷售員及業務代表、保全等行業,業界都開出超額需求;尤其是,若是以工業技術員為求職標的,就業率更高於各行各業,顯示產業界很缺工業技術人才。

去年有逾143萬人次透過就業服務機構求才,求職人數為71.7萬人,求供倍數為二倍;然而進一步觀察各職類,選錯行業,選擇性差很大。

統計指出,去年產業「超額需求」職類,亦即求才人數高於求職人數之職類,通常求供倍數也較大,也是求才熱門職類,第一名即為「工業及生產技術員」,求才數減掉求職數,落差高達11.9萬人,換言之,就算全部求職者都錄用,產業有還有11.9萬個空缺沒填滿。「工業及生產技術員」求供倍數達到6.8,亦即一個人有6.8個工作可以挑。

而「電機工程技術員」及「金屬工具機設定及操作人員」也有超額需求,分別為2.1萬及3.5萬個缺,求供倍數分別為2.85及4.16。

若從求職就業率觀察,勞動部官員指出,憑藉著技術背景高門檻,求職者成功就業的比率也明顯偏高。其中,「工業及生產技術員」求職就業率高達七成,換言之,該職類七成求職者都能順利找到工作。

其次,「電子設備維修人員」、「電力及電子設備組裝人員」求職就業率也皆高達六成六;「電機工程技術員」及「金屬工具機設定及操作人員」的求職就業率皆高達六成三。

至於餐飲服務、商店銷售、保全等民生消費產業等,也有相當超額需求,但官員分析,因進入門檻較低,尤其是餐飲更有不少採部分工時,流動大,職場條件相對差一點。至於辦公室監督人員、銷售代表通常是高薪的主管職,需有相當歷練。

產業界對技術的重視,已不僅針對基層技術人員,更吹向對大學生、研究生。一位業界人士說,半導體龍頭台積電今年以百萬年薪徵求台清交成研究所工科畢業生,但要求系統工程師必須都要到工廠實習兩年,以了解實務技術。

現年25歲、頂著電機學程碩士學歷的董晏辰,今年初順利進入艾法科技任職,「一進到職場才知理論與實務的差距,公司的WiFi程式、PCB板繪製程式都是在學期間完全沒聽聞過的,」他說,公司以師徒制模式訓練,由資深人員指導,傳授經驗,「有師傅帶領,免除了許多恐懼,更快熟悉所需產業所要技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