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吃得更好、更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將提高營養午餐費用,從每餐五十元提高到六十元,增加的錢從家長會、校友會募款,或由家長負擔。

北市教育局昨表示,會先了解家長的意願,若有共識,三個月內提出漲價規畫。若確定調漲,這將是北市首次整體一起調漲。

柯文哲選前主張全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錢,每人每餐增十元;增加的金額用在食材採購、烹飪自理部分。

對於選前的承諾,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北市營養午餐費小學生四十五元至五十元、中學生五十元至五十五元,「以目前台北市的物價,五十塊可以吃到什麼?」他說,一分錢一分貨,如果一百元可以吃到牛排,「那牛排一定是合成肉嘛」。

柯文哲以五十元為例,扣掉人事費、烹煮等,實際用在食材上的錢不超過卅元,「台北市一餐卅元可以吃到什麼?」因此計畫提高營養午餐金額。一名學童一年在校吃飯約二百餐,以每餐增加十元計算,每人每年增加二千元,一年預估共增加三點六億元支出。

至於增加的經費來源,柯表示,他問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高說可以從家長會或校友會募款,或是使用者付費,雖然有些家長可能不願意出,但加上募款,市府應該不用出這麼多錢。

教育局指出,家長的意願最重要,將與家長會代表、學校代表、業者、營養師一同溝通,依照家長需求適度提高午餐價格,提升食材品質。只要家長能接受,絕對是可行的作法。

教育局表示,北市公立國中小去年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學校選擇不調漲,百分之二十七的學校因食材內容變化,如採用非基改黃豆製品、有機蔬菜等,價格略漲。

外界擔心營養午餐調漲會影響弱勢生權益,教育局說,未來若確定調漲,可能由中央或地方政府支付多出的費用,或向社會大眾、企業募款支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