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公布各縣市安寧療護資源評比結果,桃園市、宜蘭縣表現最佳獲五星級,雲林吊車尾。醫改會發現,安寧療護資源集中大醫院,偏鄉「不得安寧」,有35鄉鎮零資源,成為安寧死角。想在北部醫學中心等安寧病床,可能要排隊三到六周。

醫改會發現,有醫院擔心安寧療護會讓醫院少賺,技術性關床、只設不收、抽調護士。即使詢問占床率不到五成的醫院,也被告知要等一周才有病床 。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各縣市安寧療護資源落差大,嘉義市平均189名癌症病人有一個安寧共照團隊,雲林高達977人才有一個團隊。花蓮平均每萬人有8張安寧病床,南投全縣連一張安寧病床都沒有。

醫改會以機構、居家、社區安寧療護資源充足性打分數,桃園市、宜蘭縣表現五星級,雲林縣敬陪末座。各縣市資源分配不均,以鄉鎮來看,花蓮鳳林、台中大武、成功、南投草屯、屏東恆春等35鄉鎮、47萬人零資源。

醫改會副執行長陳芙媺表示,衛福部雖然大力宣導安寧療護,但新光、國泰、林口長庚、亞東等4家醫學中心,仍沒有設安寧病房,還有些區域醫院雖然安寧病房占床率不到五成,民眾想入住仍然要等上一周,醫院寧可讓患者進加護病房,也不願推廣安寧。

陳芙媺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市長涂醒哲等「醫生市長」喊話,要他們帶頭示範,提供民眾「六星級」的安寧服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