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難斷家務事?主因是家事制度沒落實。全國每年約有15萬件離婚、家暴等家事事件鬧上法庭,但相關人力配置卻嚴重不足。民進黨立委尤美女30日在記者會上說,「法官處理家事案件中仰賴的家事調查官目前只編制31人,但司法院年年以『員額配置有限』為由推責,期盼新政府能落實去年立法院的決議,逐年招考人員。」

家事事件法從2012年施行至今已近4年,但婦女團體卻不滿意政府落實新制的表現。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莊喬汝30日在「家事不簡單、司法要友善!」記者會上表示,家事案件每年平均有15萬件發生,「但全國的法官卻只有近130人,且家事法庭中仰賴的社工、調解委員、調查官等配套人力嚴重不足,令人質疑司法在處理家事案件的資源足夠嗎?」

「很遺憾司法院今年沒有任何招考『家事調查官』的名額。」尤美女不諱言地指出,在處理家事案件中,法官最仰賴的就是家事調查員站在客觀的角度去調查當事人、訪查鄰居等,但現在全國只有31位家事調查官,平均1人每年需處理4800件,「造成法官僅能仰賴社工員,但社工員通常都是站在孩子的立場,法院不應抱著以社工取代調查員的心態。」

尤美女說,雖然去年立法院已通過決議,希望司法院逐年增加員額,並要求司法院在5年內將家事調查官增加到50人,但卻淪為讓司法院以5年期限還未到為由推責,「我會持續與新政府溝通,期盼新政府能夠落實逐年增員的初衷。」(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5.30)